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索尼进军太空商业市场 欲量产小型卫星光通信设备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4-18 09:00:00 字号:A- A+

索尼计算机科学研究所计划在2018年度内开展国际空间站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与地面的通信实验(《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日媒称,索尼将进军太空商业市场,将原本用在家电产品上的技术转而用于量产小型卫星的光通信设备。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5日报道,以美国公司为主的太空初创企业纷纷崛起,由民间主导研发的低成本迷你火箭和小型卫星市场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掌握的民用技术在太空产业中寻找机会。

报道称,曾经在家用CD播放器上发展起来的光存储技术正被用来开发光通信设备,将实现一千公里以外的太空与地面的高精度通信。

索尼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将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在2018年度内开展国际空间站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与地面的通信实验。计划在两年内巩固基础技术,尽快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首次量产。

报道称,目前,宇宙空间中的通信主要通过无线电完成,但在数据容量和效率上都存在诸多问题。而使用激光将可以传输高精度的图像,在掌握山区灾害情况、监控交通路况等方面用途广泛。

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太空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016年已经达到3290亿美元。政府支出仅占到23%,以提供地面图像等商业服务为目的的太空活动日益活跃,这也促进了这一市场的扩大。

报道称,在民间企业参与太空产业方面,美国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通过对民用产品的改造,将火箭发射成本削减了三成。佳能电子也以低成本的操控装置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索尼的目标是通过对现有技术的改造来控制研发和制造成本,确保自己在光通信设备领域的行业标准地位。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