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之鲁丽集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薇 2018-04-14 21:33:5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 (记者 刘薇)鲁丽集团源于1985年改革大潮中创办的一家资产仅3万元的小木器厂,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资产100亿元,利税22亿元,实缴税金4.88亿元。是首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是山东省重点支持加快发展的重点工业企业、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是潍坊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规模发展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是寿光市政府重点扶植的特大型企业。荣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山东省百强企业”。

鲁丽集团的主导产业为生态木业,传统产业特点比较明显,近年来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要求,从引进新技术、开创新模式入手,传统产业智慧化改造,通过德国工业4.0技术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融合,实现了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的双向循环,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特别是2018年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的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化发展,聚力持续化投入,基地化、集群化布局,实施传统动能改造和二次创业创新,形成新动能主导企业发展的新格局。2018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上交税金3.26亿元,见证了新旧动能转换下的高质量发展,夺取了首季开门红。

发挥高端品牌优势,打造产业集群,引领木业新材料制造

鲁丽木业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中国林产工业首批授权的使用社团标准的企业,参与了《胶合板》、《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等十六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获得中国木材和木制品行业专利奖金奖,“鲁丽”品牌是国际、国内公认的木业高端品牌。鲁丽木业生态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约计3000亩),打造原木进口、高档木质板材生产、家具设计与制造、交易市场及物流中心相结合的生态木业集群,和德国迪芬巴赫、迈耶、加拿大凯登和美国GTS公司开展广泛合作,自主创新产品研发,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引领板材新材料制造和无醛化革命,5年内实现木制品年加工能力1000万m3。

定向结构板(OSB)在欧美地区已全面替代结构实木、厚胶合板等人造类板材,是国际新兴的最成功的装修设计材料、住宅覆盖材料和运输包装材料,在国内却刚开始推广。为抢占新材料优势,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共同研发的30万m3 OSB生产线等4个项目已经投产,流水线一次成型,原木投入设备后出来就是成品,实现了由传统劳动密集型生产工艺升级为自动化、数字化和清洁化的巨大转变。且产品具有良好的防潮性能和均匀性,变形收缩性几乎为零,保证了制作成品的尺寸精确度和长期性使用。更重要的是,产品采用0甲醛的生态胶粘剂,做到了真正的绿色无污染、无损身体健康,技术、品质均达到全球最先进水平,掀起了环保板材的绿色革命。该产品另一项优势是全球唯一可直接贴饰面层的OSB产品,可完美的替代市场现售的多层板、刨花板等,为下游使用厂家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制造成本。产品投放市场后反映强烈,与宜家、欧派、梦天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建立起战略合作。

大力推进产业智慧化管理

为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施制造业智慧化改造。整个集团公司全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现有生产模式的深度融合和升级改造。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公司就技术上实现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合作,对车间作业计划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其最终发展方向是少人甚至“无人化”运作模式。目前,企业“智慧安监管理系统”已投入运行,走在了全市前列。系统借助互联网手段和手机APP应用,同步实施存储、统计、分析、推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更加科学的抓好安全监控和管理工作。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基本状况、安全生产动态管理的掌控,实现隐患治理、监督检查等业务工作的数字化、流程化、网络化、移动化和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鲁丽集团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的历史机遇,创新发展、绿色低碳、焕新动能,以打造“千亿级企业”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