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被巨头选中的创业者们:从程维到戴威

来源:砍柴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26 09:00:00 字号:A- A+

许久不见新一轮融资消息曝出的ofo,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

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并再次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记录。

被多方资本势力裹挟着,过去一整年ofo都在合并、疑似被弃等传言中度过,终于在开年之际等来“救命钱”。

不过这笔钱没有前几次融资的风光,是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但无论如何,戴威这下终于能暂时松一口气了。

不只是戴威不好过。上个春节,没有看到任何一家共享单车有热热闹闹的年会,网传摩拜不仅取消年会,也没有年终奖。

2014年,做了一年支教的戴威回到北大读研,并在这一年创办了ofo。

同一年,程维带着滴滴拿到1亿美元的C轮融资。两年后,滴滴合并了几乎所有大的竞争对手,虽然还在烧钱,但也是能拿出1000万美元投资ofo的行业老大了。

ofo则沿袭前几轮创业者的模式,开始烧钱之旅,请娱乐圈顶级流量做代言人,上综艺打广告。

配着ofo率先开启“百万单车免费骑”活动,红包、月卡,种种变相价格战模式层出不穷,一度连我们这些吃瓜群众都绕晕的优惠骑行模式,打破了原本依靠骑行收费的商业模式。

ofo明显高估了自己,也高估共享单车在AT两大寡头OTO版图里的重要性。这类创业企业已经不是唯一的棋子了。

钱越烧越多,资金链也日益吃紧。偏偏AT两家心思和热钱都洒在在新零售上。

接着,ofo拖欠供应商尾款消息传出:雷克斯7000万、富士达3亿元、科林、凤凰分别是7000多万、飞鸽则是1亿多元。

ofo月卡变化

去年底,ofo取消免费联名卡和关闭1元月卡购买通道,这意味着摩拜和ofo持续近五个月的月卡拉锯烧钱战停战。

此时人们渐渐发觉,街道上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地停在本不该停的地方。

都说ofo快被耗死了,和滴滴反目、沉重的运营成本、遥遥无期的盈利、无法拓展的边界……

而它最大的盼头阿里巴巴,扶持了一家新竞争对手。

三天前,哈罗单车官微发起投票,称票数超过200万就开启免押骑行,吃瓜群众们表现出极高涨的热情,3小时就有90万人投票

这不,就在今天下午,阿里系的哈罗单车宣布——对信用好的人(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不再收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并免押金骑行。

刚刚松了口气的戴威,下一阶段中心应该是找准自己在阿里O2O阵营的位置。

5年前,网络约车出现,烧钱之迅猛有过之而无不及。

稍有差别的是,彼时两马亲自下场扶持,滴滴和快的的交锋是背后两家巨头的对峙。

这场网约车大战有点像家底PK,谁输了,他们背后的投资者就在公众眼里失去了底气。

最终马化腾亲自电话马云,才结束了这场移动支付大战。

移动支付市场一旦打开,AT两家就不再需要这么大方了。

如今,一轮轮对峙之后,AT两家也乏了,刚刚投资了虎牙和斗鱼的腾讯,被业内笑称,要买就买整个行业,懒得跟阿里比烧钱,直接自己家里炼蛊玩儿。

共享单车来得晚,巨头爸爸们父爱早已挥霍得差不多了,手中的筹码却越来越多。

腾讯对摩拜远不及当年,阿里更是一边投资哈罗单车拿下永安行,一边悠悠地看朱啸虎跳上跳下急着掏现,撮合合并。

程维当然不肯,深知阿里强势作风的他,当初虽然合并,但最终带着滴滴彻底倒向腾讯阵营。但强势如阿里又怎会在自己要发力的企业中允许敌方势力的存在?

互联网创业圈的天就这么点大,程维从创业者摇身一变成为投资者,哪怕当了ofo第二大股东,最终还是胳膊肘拧不过大腿。

程维再不情愿,也不能用投资人的钱来给自己投资的公司烧钱。毕竟滴滴自己还在融资,IPO也没影。

况且,如今最让他头疼的,应该是来自同属腾讯天空下的美团的奇袭。

无论滴滴ofo,还是程维戴威,都还算幸运,作为创业者,他们被巨头选中。可能无论是接受阿里的全盘收购,绝对听话,还是腾讯的炼蛊扶持,都没有被放弃来得恐怖。

从程维到戴威,巨头选中的创业者们的路都如履薄冰。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