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 被两会提及50多次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范丽敏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3-20 09:16:04 字号:A- A+

在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50多次,与近三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度基本持平,持续成为两会的热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在近日举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科技部前部长万钢表示,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整体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显著提高,国家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

万钢说,5年来,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变,科技投入结构优化,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和主导作用更明显。

近年来,企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研发投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企业研发经费为13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对于创新的追求,不少企业已经将其内化于心,形成一整套共同的价值观。

创立于1993年的京东方曾经历过一段艰难的发展历程,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京东方也坚持将每年营收的7%左右投入到研发中。京东方自创立以来始终将技术和产品创新放在第一位,并将此看成企业发展“核心中的核心”。京东方年新增专利申请量、全球首发新产品覆盖率、研发投入比例等指标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业内第一。

京东方公司技术与知识产权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8年,美国商业专利数据显示,京东方在2017年度美国专利授权量前30位中排名第21,以62%的年增长率在前50位中保持第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PCT)情况,京东方以1673件PCT申请量位列全球第八。

这给京东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半导体显示领域,京东方已成为全球领跑者。根据IHS咨询公司全球液晶面板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出货数量约占全球的25%,总出货数量已位列第一。京东方全球领先的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以及全球首条10.5代线投产并实现客户交付,成为全球显示产业新的里程碑。

物联网引领的增长开启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第一波浪潮,人类正迈入智能社会。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进化,以及与物联网、显示、传感、生命科学等细分学科和专用领域渗透融合,相关产业将迎来巨大机会。

然而,对于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开始技术创新、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包括人才缺乏、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对接不畅通、相关的政策引导和服务不完善等。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瓶颈,比如法治环境不优、运营成本偏高、审批程序较多、防范和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等,特别是在增强创新能力上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将继续“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李微微告诉记者,创新是中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她建议,首先,要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好落实,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其次,国家在宏观层面加强高位谋划,推动整体创新。再次,为了弥补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资源不足,应积极搭建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平台。再次,盘活存量人才资源,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创新人才短缺问题。最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境,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多元化金融支持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孙朝晖则建议,科技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尤其在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项目中,政府应大力支持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杜绝为没有市场需求基础的项目“输血”。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