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品牌聚焦】即发:依托“互联网+”确立发展战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3-16 09:00:00 字号:A- A+

1955年创始之初,即发集团还是一家农村手工业档发合作社,“7名社员、5间草房、3副挑担、2只耙子,总资产不过200余元”。时光飞逝,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即发已拥有员工两万多人,年产值过百亿,成为纺织行业的龙头。从发饰品到针织服装,再到2005年进军梭织产业,即发完成两次转型和跨越。当下,智能工厂、无水染色、智能服装等科技前沿的创新成果接连在即发诞生,并驱动即发在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12月7日下午,“新动能新成就——全媒体采访活动青岛行”30多家媒体走进即发集团,从即发焕发出的发展新动能来感受即发人的创新律动。

新模式:智能工厂实现智慧化转型升级

即发集团始建于1955年,经过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创业、创新和创牌发展,打造了配套完善的发饰品、针织品和梭织品产业链,实现了由发饰品向针织品和梭织品的两次转型和跨越。综合竞争力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

采访团来到位于即墨区烟青路1558号的即发集团贵华针织有限公司,在这处智能工厂内,实现了由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构成的智慧化转型升级。建立了ERP、MES、物联网、机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系统,结合精益管理,实现了生产运营各环节实时监控与设备的信息交互,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供应链的协同水平,推动企业由传统的大批量、大规模制造向柔性生产、敏捷制造转型。

新技术:无水染色革新染整行业技术

近年来,即发依托“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机遇,确立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的发展战略。纺织服装业属传统产业,但与人们的刻板印象大相径庭,同样需要技术立企。对此即发人深以为然,他们以智慧创新为“犁”,深耕染色技术革新,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培育新增长点。而即将革新染色行业的超临界CO2(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就是即发人技术创新的典型代表。

据悉,所谓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就是利用CO2作为染色介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将染料溶解并渗入到纤维孔隙,使染料快速、均匀地上染到织物上。该技术不用水、不用化学助剂,无废水排放,CO2可回收再利用。与传统水染工艺相比,超临界CO2染色具有以下优点:不用水、无废水污染;上染速度快,匀染和透染性能好; CO2本身无毒、无味、不燃,可重复使用;染料可重复利用,染色时无需添加任何助剂,降低了生产成本。

新材料:智能服装实时监控人体健康

众所周知,材料是纺织产业的基础。而在即发,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阿拉斯加深海雪蟹与纺织发生了联系,前者成了新型纺织原料。据悉,这种海洋新材料具有优良的生物活性、生物相容性以及抑菌性能,对人体皮肤有很好的护理功能,与棉、莫代尔混纺,具有美白、保湿、抗菌、抗静电等功能。壳聚糖纤维的成功开发,开启了即发迈向医用纺织品的大门。

即发集团于2014年6月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等合作,共同研发了HITOE智能服,作为一款更“懂”人体的衣服,可实现多次水洗仍保持高效性能,可有效采取身体动态信息,由外部搭载的低耗蓝牙发射器与手机以及后台管理的PC相互联动,可从专用的APP中了解用户的健康状态,如心搏数、舒适度、身体姿势、步容推算、呼吸指数、睡眠监测等等息。两项功能指数超标会有警示功能,可实现实时监测、远程预警、降低健康风险。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