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 需提高自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来源:华菱星马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3-15 08:50:00 字号:A- A+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速建设制造强国是一个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工业制造企业该如何在自身实践中落实这一内容呢?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加速制造强国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制造企业自身要多“长肌肉”,加速自主创新,在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上实现突破。

“很长一段时间,在很多制造领域的技术研发方面,我们都是在跟跑,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努力,现在有许多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实现了并跑,甚至是领跑,”刘汉如表示,在汽车制造领域,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是其中最为核心的技术,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在发动机技术,尤其是高端发动机技术上一直受制于人。

华菱星马在经过多年的坚持投入和不懈努力下,实现了车用高端柴油发动机的突破。这也让华菱星马成为国内唯一能够采用自主技术生产高端车用柴油发动机的整车制造企业。

“虽然华菱星马的整车产销量在行业内并不算多,但在发动机等关键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和突破是被业界普遍认可的,”刘汉如介绍,目前最新的能够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大排量高端车用柴油发动机已经完成研发和制造,开始等待批量生产。

“虽然我们体量不是最大,但我们长的都是‘肌肉’,真正从我们自己身体里长出来的‘肌肉’。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和动力。”刘汉如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之后,华菱星马的发动机已经投入市场3年,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益。不仅大规模装配了华菱星马自己的车辆,还大批量销售给了其他整车制造企业。目前,很多搭载华菱星马发动机的车辆都行驶超过了100万公里,节能效果明显,普遍节油10%左右。

刘汉如说,在商用运输领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以柴油动力为主,柴油发动机技术的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柴油机的转型升级无论对国家、对企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老旧柴油车虽然数量不多,但其排放却占汽车排放的大头。加速更新老旧柴油车,推广使用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将立竿见影。”刘汉如表示。

“研发的前期确实在投入、成本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压力。但我们坚持住了,现在看来这种在技术研发上的坚持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我们感到很欣慰。”刘汉如说,产品的技术好不好,关键看用户的口碑和用户的二次购买,在这些方面,华菱星马的发动机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

“未来在重型卡车等商用车领域,竞争的关键一定不是取决于价格,而是质量、技术。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刘汉如表示。

不仅如此,华菱星马自主研发的变速箱、车桥等能够比肩欧洲标准,已经开始大批量投入市场。实际表现可靠性高、节油性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华菱星马天然气发动机的研发取得了突破,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大面积使用。纯电动汽车方面,华菱星马的纯电动搅拌车、纯电动环卫车、港口牵引车等已经全面面市。“下一步继续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使其能够达到实际应用的水平,同时和天津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甲醇汽车,已经有明显的进展。”刘汉如表示,技术的研发和积累将使华菱星马实现厚积薄发。

对于未来制造企业发展的环境,刘汉如同样充满了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聚焦制造企业和实体经济,这是强国的基础,下一步政策方面的支持力量将会有更大倾斜。”刘汉如说,中国制造品质革命更加强化高质量的增长,同时强调建立国内和国际品牌。这几年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很好基础。如企业很关注的税费方面,进行了很多减税措施。“全面推广增值税改革,四档税率降至三档,今年可能还会调为两档,这大大激发了企业市场活力,使企业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内容让刘汉如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和方向。他建议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完善支持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协同,并建立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的规则和标准。同时,他还建议推广使用甲醇燃料的重型卡车,以及加快推进混合动力重卡的发展,实现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

“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是车用动力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其优势是节能减排效果好、速度快、成本低。”刘汉如表示,纯电动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由于成本、重量、续航里程等问题制约了使用。推广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短期内就实现一定规模,能够节能30%以上,有效地降低排放。

刘汉如表示,今年计划做到产销3万台车,销售额达到100亿元。2019年实现4万辆,2020年实现5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