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朱建民: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信息智能化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向婷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3-13 14:28:06 字号:A- A+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表示,中小企业在以数字化为基础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应加强对中小企业数据化信息化建设的规划指导和激励,并规范指导支持信息化平台和中介机构建设。

据了解,2017年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缓解制约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难题,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化应用和推广环境,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成本,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八大任务的提出,意味着中小企业在信息化推进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意见》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建民认为,中小企业在以数字化为基础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有其心无其力”、浅尝辄止、患得患失、犹豫不决、急于求成等问题。

“为了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推进中小企业实现从维持生存到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我建议,工信部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系统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的评估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存在的问题,对中小企业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第三方年度评估,对年度政策效果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以有效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并逐步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引导鼓励政策。”朱建民说。

目前,中小企业缺乏对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认识与规划,缺乏对企业未来数字化愿景和企业文化的认识。经济效益不好、信息化投资大也让中小企业对数字化信息化望而生畏。朱建民表示,应该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指导和示范培训,指导中小企业加强对自身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与规划。同时,也要规范指导支持信息化平台和中介机构建设。对于行政型公共服务平台,可以以全额政府采购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标准化、专业化普适性服务;对于市场型公共服务平台和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其以盈利的方式开展专业性有偿服务,并对其开展的公益性活动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朱建民建议,工信部组织制定中小企业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企业建设指南,在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不同领域、行业、省份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民营中小企业开展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试点示范工作,并以点带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中小企业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示范企业成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榜样和动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