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凝聚乡村振兴的齐鲁力量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薇 2018-03-12 16:14:46 字号:A- A+

凝聚乡村振兴的齐鲁力量 

 ——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点燃了齐鲁人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山东是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疑为“强省富民”又铺开了一条新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上,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这不仅为我们通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理想彼岸提供了“桥”和“船”,更为我们驾船渡桥提供了可供操作的“桨”和“车”。浪遏飞舟,挥桨才能事半功倍;弯道超车,后来者方能居上。守住乡村产业、留住乡村人才、呵护乡村文化,通过乡村振兴的合力,才能推动山东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集聚强大创新力,让乡村产业旺起来。农民的钱袋子要“鼓”起来,就要让产业“旺”起来。在农村产业转型中,既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穿“新鞋”走“绿道”,高举“绿色指挥棒”,守好“绿色责任田”,又要以农业新型产业为引领,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比如,给农产品销售插上“互联网”翅膀,让供需更好地对接。又如,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盘活农民闲置的房屋,把村民致富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凝聚人才支撑力,让乡村人才留下来。眼下,城乡发展还不平衡,各种资源要素由农村单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和必要保障。对于乡村而言,人才又成为当下振兴乡村的一个“缺口”。以乡情动人,用感情留人,以事业聚人,千方百计吸引走出去的农村青年“回流”,让飞出去的“凤凰”飞回来,共同投身到新时代的新农村建设中。

汇聚文化软实力,让乡村文化活起来。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得以延续的核心,乡风民俗、村规民约、传统礼仪等是推动乡村自治、延续良好乡风的重要要素。能够流传至今的乡村文化,都是经过代代传承、历经岁月淘洗,去粗存精、向上向善的优秀文化,并且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兼收并蓄。传承好本土文化,同时吸收外来文化和未来文化,在保护好老祖宗的“筋骨肉”的同时,为乡村文化植入“活力”,传递文化的“精气神”。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如同暖阳,普照华夏。凝聚乡村振兴的齐鲁力量,让人才扎根,促产业形成,以文化润人,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民有欢笑,让农村有未来,乡村振兴的目标就能实现。(大众网特约评论员李群)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