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束昱辉委员:加强构建企业生态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前方记者|郭丁源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07 10:31:01 字号:A- A+

本届全国两会有一位政协委员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天津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他是本届全国两会的“足球界”代表,该集团近年来购买了天津权健队。

2015年收购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2016年10月完成冲超,2017年成为中超季军。从足球的低级别比赛2年内直升入国内顶级联赛,看似一帆风顺,一往无前,但是熟悉束昱辉的人都知道,这一路走来的道路一点儿都不平坦。

“多年来,我一直在考虑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壮大,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领会到,只有牢牢树立为人民生活创造更好条件的意识,才能把握好高质量发展意识壮大民营经济。”正如束昱辉创立自然医学保健起家的目的一样,通过树立企业家意识和责任感,他的企业度过了无数困难。

束昱辉向中国经济导报展示了本次提案,除了多年调研得出的《关于规范商品过度包装构建“公益”经济的建议》外,他还向记者提出了他的另一个正在成形的提案——《新时代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而关键词就是,构筑企业的生态体系。

构建企业生态体系

在健康产业领域,束昱辉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身为权健自然医学董事长的他,在业内有着流传甚广的各种传闻,从不安分的学生到一路成长为叱咤国内商业界的历程,更是吸引着媒体记者的兴致。

“作为民营企业,创业一路走来感受颇深。”束昱辉认为,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与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能力也有必要提高发展质量,来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民营企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除了技术进步、品牌建设,很大程度上,我们也应该从单打独斗式发展向集群式发展,向生态体系建设上走。”束昱辉说。据了解,企业生态体系,超越了传统价值链、生产链、管理链、资金链、运营理念、商业模式,涉及供应商、经销商、外包服务公司、融资机构、关键技术提供商、互补和替代产品制造商,甚至包括竞争对手、客户和监管机构与媒体等企业利益相关者,是集综合价值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为一体的动态体系。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种一样,企业生态体系中的每一家企业最终都要与整个企业生态体系共命运。

束昱辉表示,对企业来说,应自觉加快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防污降耗,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实现消费升级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这不仅是新时期社会对民营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这也需要企业家精神,或者说企业家责任担当意识。”他说,对于企业生态体系的管理,应该纳入到整个企业所处的生态体系管理中。企业生态体系注重在产业的价值链条上获得竞争优势,实现价值链上的资源整合,实现价值链上各企业和谐共生发展。而企业生态体系则从一个更高层次理解企业的使命,企业必须与社会环境和谐共处,才能基业长青,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建立企业长久管理的基础。

民营经济成发展新引擎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出口创汇、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环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形势下,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方向转变,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正在形成。在此背景下,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机遇与挑战。

束昱辉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历史新阶段,关键是要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民营经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环境经济”,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任重道远。

当下,民营经济的活跃程度是折射当地投资环境的晴雨表。创业理论研究表明,除个别情况,一般而言,与创业者的个人素质相比,环境更重要。在好的创业环境下,创业者会大规模出现。而在劣势环境下,创业者尤其是成功创业者的出现只是偶然现象。吸引外来投资,同样是这个道理。此外,还需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实现企业治理结构专业化和产权结构多元化。

“企业走到一定高度必须要转型。”在束昱辉眼里,天津权健集团已经到了增长较快、布局较多的阶段,下一步要精益求精,从老百姓需求的角度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本加强企业生态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