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农业部公布青岛市新批两家农业部企业重点实验室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07 10:26:21 字号:A- A+

近日,农业部公布“十三五”增补企业重点实验室名单,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农业部海藻肥重点实验室”、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农业部动物用保健品重点实验室”获批。目前,我市已有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站)11个,其中企业重点实验室4个,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海藻类肥料实验室落户明月

日前,农业部农办科〔2018〕1号文公示,明月海藻集团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继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之后,明月海藻集团又一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担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担任,旨在进一步加深海藻肥提取加工、使用方法、应用效果及其作用机理的研发与应用,加大海藻肥科技创新,缩短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周期,深化海藻肥改良土壤、肥药增效、提高作物品质、增强抗逆性、增加作物产量等功效,为我国农业提供绿色、新型、高效的优质肥料,为消费者提供天然、营养、健康的农产品,同时有利于促进实现农业部提出的减化肥、减农药、增效益“两减一增”的绿色防控目标。

据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可昌介绍,明月海藻集团始建于1968年,是全球最大的海藻酸盐生产基地,年产量达1.6万吨,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30%以上,多年来稳居世界第一,是海洋生物行业龙头企业,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

公司采用进口纯天然野生泡叶藻作为海藻肥的生产原料,其中泡叶藻是国际上公认的生产海藻肥的经典原料。泡叶藻生长于极寒深海,内源活性物质丰富,富含海藻酸、甜菜碱、甘露醇、萜类化合物、维生素、氨基酸等,有效调节作物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具有提高肥效,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土质,提高作物抗逆、抗病能力,促进种子萌发,促进根系发育,增加花芽数量,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等显著功效。

目前,产品已形成海藻有机肥、海藻生物有机·无机复混肥、海藻冲施肥、海藻叶面肥、海藻微生物菌肥、海藻掺混肥等6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在业内以生产“真真正正海藻肥”而广受称誉。

结束我国依赖国外兔种历史

农业部兔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7月依托于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实验室现有研发基地5200平方米,拥有全国唯一一家人工授精中心、全国最大的实验兔种子中心。

实验室致力于建设成国际先进的兔遗传育种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的平台,针对兔行业发展中存在的良种繁育、实验兔育种、种兔营养和生物饲料技术开发等重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加强科学技术研究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形成国内首家以兔遗传育种综合技术开发为目标的研发平台。

据青岛康大食品肉兔产业公司总经理贺宗郛介绍,实验室育种团队从2006年开始利用国内外10余种育种材料,历经6年高强度选育成7个专门化品系,累计完成26万只核心群300多万条数据的测定选育,育成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康大1、2、3号肉兔配套系,2011年通过了国家禽畜资源委员会新品种审定,是国内首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兔配套系,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肉兔良种的历史。在此基础上,育种团队持续研发康大肉兔配套系育种技术,目前具有繁育性能高,抗病能力强,生长发育快,饲料转化率高等特点,为我国肉兔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种源基础。

同时,该实验室还是国内最大的SPF实验兔种子中心,通过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合作建成的“实验动物种子中心”,是国家级具有国际水平的标准化实验兔种子基地,面向亚洲及国内医疗、科研、教学等领域提供实验用兔,占国内SPF实验兔市场份额的90%以上。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