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权益部2017年亮点工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胡明月 2018-03-07 17:10:30 字号:A- A+

一、妇女法治宣传谱新篇

制定实施妇女“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持续开展“建设法治青岛巾帼在行动”活动。

一是普法宣传面向妇女群众。与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全面启动巾帼维权“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活动。在维权宣传月、11.25反家庭暴力日、12.1宪法宣传日等节点,通过微信、展牌、标语、宣传栏、广场咨询、反家暴签名等,组织开展了系列贴近妇女需求和家庭特点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举办集中宣传113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5万余份,参与的志愿者837人次,受益妇女群众10万余人。

 



 

二是百场巡讲走进妇女群众。组建了青岛市“七五”妇女普法宣讲团。在全市开设“岛城女性普法大讲堂”“岛城女性幸福家庭大讲堂”,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妇女之家、维权服务站,为基层妇女群众宣讲身边的法律知识、婚姻家庭知识、心理知识452场次。

三是微信直播惠及妇女群众。将现代网络思维运用到普法宣传中,采取微信直播和现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手机微信视频现场直播讲座,使更多的妇女通过微信群收看到现场讲座,满足了上班族和专职妈妈的盲点需求,达到百人听课、千人共享的效果。

四是平安宣传深入妇女群众。围绕“六防六无”平安家庭创建,开展12.1防艾滋宣传活动,发动妇女和家庭广泛参与“对邪教说不”网上签名活动,参与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制发了致全市妇女家庭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家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与市禁毒办联合开展了“不让毒品进我家”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300多人获幸运奖。

 

 


二、维权服务再上新水平

 

 

大力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强化维权服务,健全联动机制。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率视察组到山东调研反家暴实施情况,对我市的反家暴维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率先开展反家暴公益服务。市妇联不断延伸工作手臂,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之际,在区市两级律师事务所挂牌建立了14家反家庭暴力公益维权服务站,发布了反家暴宣言,交流分享了反家暴工作经验。全市各级妇联与反家暴服务站上下联动,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反家暴社会氛围。

 

二是推进家庭律师服务。推进法律服务进家庭活动,在市北区东仲社区建立了法律服务基地,配备了9名家庭律师,与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协议,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进家庭联系卡,建立微信群。目前全市137名律师与427个社区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家庭提供点对点的公益和志愿服务,切实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家庭、妇女身边。

三是促进女性公平就业。与人社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女性公平就业约谈制度,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设立“妇女维权调解仲裁庭”,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女性劳动维权案件切实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裁”。建立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队伍,监督侵害女性平等就业问题。

 

 


 

三、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推出新举措

一是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引发“民转刑”案件的严重社会问题,与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意见》,建立了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岛城律所设立了婚姻家庭调解室。区市妇联设立了婚调委,各级妇联调处婚姻家庭纠纷159起。

 




二是专业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知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受理12338“莲姐热线”和信访群众诉求,协调处理了1069件复杂信访案件。在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会、省市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省市“六个严防”“五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制定预案、应对舆情,严格值班和报告制度,做到隐患早排查、纠纷早化解、接访早处理,确保了妇女信访工作安全稳定。

三是妥善应对网上热点舆情。应对涉及妇女儿童的舆情事件,是新形式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考验。制发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预案,妥善处置2起妇女侵权网络舆情热点事件,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协助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

 

四是关注婚姻案件执行难问题。针对婚姻家庭领域中存在妇女儿童财产执行和子女探视权执行难问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邀请律师、法官等就这一问题进行专门商讨,研究对策,提出了建立社会联动机制,试行审判执行一体化,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等措施的建议。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