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青岛社区> > 正文

贺爱华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胡明月 2018-03-06 14:50:26 字号:A- A+

 

一段橡胶情缘,一幅创新画卷,一束巾帼荣光。她用真情和执着书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橡胶情缘,她以创新和实干描绘了一幅风景秀丽的人生画卷。“橡胶品格”激荡在她书写“产学研融合”的澎湃故事里,“科大精神”绽放在她编织“橡胶新材料”的激情梦想中。她,就是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烯烃催化与聚合重点实验室主任、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化学会会员——贺爱华教授。

作为“70后”的贺爱华,2001年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合成橡胶专家焦书科先生。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著名的聚烯烃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至2009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任副研究员。2009年作为青岛科技大学重点引进人才全职到高分子学院、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创新没有止境,科研上的性别弱势没有阻止她前行的脚步;巾帼不容须眉,工作上的繁忙劳顿没有减退她奋斗的激情。她瞄准合成橡胶领域前言,不断思考基础科学问题,积极拓展研究思路,先后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9篇。申请专利43项,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4项,其中6项已在企业应用。2013年,她入选首批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计划、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青岛市巾帼创新能手,2014年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一项、银奖一项,获中国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第十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6年获中国侨界创新成果突出贡献奖,2017年获青岛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橡胶材料里面所包含的一系列“神秘”科学问题深深吸引了贺爱华,作为橡塑新材料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她忘我地投身科研工作,周末及寒暑假总能看到她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带领下,整个研究团队形成了“团结、严谨、创新”的作风,团队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团队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努力并忘我地工作着。2011年团队入选“青岛市双百团队”,2014年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同年获批“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四碳五烯烃聚合物重点实验室”,2015年联合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青岛科技大学筹建“山东省烯烃催化与聚合重点实验室”,2017年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山东省在烯烃催化与聚合领域有了省级研究平台,通过这个研究平台将吸引、培养、引进一批该领域的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服务于山东省的橡塑合成产业。

她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可控定向聚合制备新型橡塑材料的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在反式橡胶新材料及聚丁烯新材料领域形成特色与优势。她首次将颗粒反应器技术应用于合成橡胶领域,实现了合成橡胶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开发了全新的反式橡胶合金、反式弹性体橡胶等一系列橡胶新材料及其先进的聚合工艺与装备,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世界合成橡胶领域的坚实地位,为推动全国高性能绿色轮胎及橡胶制品研制提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理想胶料。国内众多媒体先后报道了贺爱华的研究成果。她主导的“新型橡胶合金合成关键技术”“反式丁戊橡胶合成关键技术”“高等规聚丁烯合成关键技术”“高等规聚丁烯釜内合金合成关键技术”项目成功落地,与企业密切合作,在山东建成了国际上首套千吨级的反式橡胶工业装置、国内第一套万吨级的高等规聚丁烯工业装置及国际上首套聚丁烯釜内合金工业中试装置,其中高等规聚丁烯工业装置已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聚丁烯3.6万吨。“我愿把一颗赤诚的心投入教育科研,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教育科研事业。”这是贺爱华教授心中坚如磐石、重如泰山的信念。她热爱教学,如同热爱科研,她以自身独特的科研经历反哺课堂教学,为本科生讲授“高分子材料”双语课、“高聚物合成工艺”等多门课程。她关心学生的成长,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精神,仔细备课,认真授课,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双语课90%的全英文授课,提高学生们的国际交流水平和素质。不管多忙,她都要跟学生定期开展学术讨论,认真细心地指导每一位研究生,通过言传身教,传递“树立端正的科研态度”“科研态度必须严谨”“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等观念,引导并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及学术严谨性。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学术科研行为规范”,科学规范实验室操作行为和道德行为,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多次荣获山东省及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她本人也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她关心学生的生活,大幅度提高研究生的助学金,向用人单位强烈推荐学生,给学生提供各种就业机会,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创新是她科研生活的基本习惯,苦干是她实现梦想的根本法宝。”展望未来,她将沿着“政产学研”融合的道路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橡胶情缘。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