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海尔周云杰:人单合一成就人的价值

2018-03-05 10:09
分享到:

3月3日,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媒体见面会上,回答未来40年海尔的目标时表示,海尔希望成为和时代同步发展的企业,也成为能为全球创业者施展智慧与才能的创业平台。

这不仅是海尔未来40年的目标,现在的海尔已经在践行。

2014年以前,80后路凯林是一名在IT圈内摸爬滚打了10年的海尔员工,然而短短四年时间,已经成为了一家市值12亿元的新三板上市企业——雷神科技的CEO;同样身为80后的海尔员工杨铁男和他的团队联合创办了有住网并担任CEO,8个月估值5亿元,并实现A轮融资,目前已估值8亿元……

他们为什么能如此快速地获得创业成功而且还能持续加速发展?

答案就是海尔的创客所有制,海尔不是给员工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而是提供一个创业机会,从机制上持续焕发着每个人的创新力,形成了一个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家的创业平台。近日,《财富》公布了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雇主榜单,海尔集团位列前三,居电子、电器行业榜首。可见,海尔在新的商业环境中提供的创业平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据了解,目前海尔创业平台聚集了2400多个创业项目,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122万微店,已经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为全社会超过190万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海尔创客所有制根植于人单合一模式的土壤,从2005年开始,逐渐把企业从封闭的组织变成了开放的创业平台,从一个企业变成两千多个小微的生态圈,彻底将决策权、分配权、薪酬权还给员工,员工从执行者变成了创客,海尔也从生产产品转变为孵化创客。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把每个人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让企业永葆活力。

世界多数企业的激励机制主要有两个弊端,一是企业股权不能量化到个人,二是股权或期权的分配跟个人所创造的市场价值不挂钩。创客所有制的创新探索正是要解决这个困惑。“用户付薪”是在海尔语境下所建立的上述理论的基石和核心,也就是说,创客的薪酬不是领导决定,而是用户决定,换言之,创客只有为用户创造了价值,自己才能分享到价值,每个人创造的用户价值与自己的收益完全匹配起来。此外,创客所有制最大特点是动态的,不像很多企业得到股份就永久获得,海尔是“按单聚散”,要随着单在引领目标下优化,不断散聚。如果一个创客,这一个目标能跟上,就留下,但引领目标会不断提升,跟不上单的发展,就要让贤,股份也会被按照市场价收购。因此,创客们必须不断的寻找第二曲线,扩大生态收入。

举一个雷神小微的案例,雷神小微创业始于对用户难题的关注,三个80后小伙子通过对游戏本痛点的交互,捕捉到了创业机会,自主注册公司开始创业。成立公司后,小微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自组织创业资源,和小微、游戏玩家共同创新迭代产品。实现硬件第一后,雷神探索“第二曲线”,驱动小微由硬件引爆→周边引爆+软件→竞技引爆→直播电竞生态平台引爆的转变。雷神事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开启了小微创业的生态拆分,搭建起的创业平台吸引粉丝从产品使用者、粉丝,转变成产品创造者和小微创业合伙人,成立新的创业小微。

与此同时,海尔创客所有制在国外小微化的运作模式也逐步展开。例如海尔兼并GEA后,改变传统股东第一的理念,用户成为员工的领导,GEA的组织架构也从原来的科层制转变为小微化组织。颠覆GEA传统的“继任者”选拔计划,变选拔为“竞单承诺”,通过抢单的形式成立了三人的领导小组,角色转换迅速,从领导变为支持和资源提供者以及引领目标驱动者。2017年,GEA达到过去10年最好的业绩,收入增幅优于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海尔基于人单合一模式,用创客所有制激励每个人成为创客,成为自己的CEO,为全球所有创业者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为所有企业保持基业长青提供了可借鉴的机制,以共同面对时代巨变,在时代变迁中持续引爆引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