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小顺管家赵玉梅 从农村妇女变身创业先行者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夏巧怡 2018-03-01 17:25:00 字号:A- A+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没出过几次远门,没见过多少世面,几乎没有接触过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在创业的路上紧紧抓住机遇,作为一个成功的乡村创业者,在乡村发展中扮演了先行者角色。

她就是赵玉梅,来自河南省尉氏县赵庄村的一名小超市老板,通过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搭建的农村创业平台蜕变为优秀“小顺管家”,更成长为村里公认的“意见领袖”。

赵玉梅在2018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现场发言

从一个小超市的老板变身乡村社群意见领袖,赵玉梅的创业历程说不上一波三折,但也绝对不简单。2016年年底,赵玉梅加入了日日顺平台,成为了一名小顺管家。通过出售健康水站水卡,赵玉梅在为村民提供健康饮用水的同时,给自己带来了第一笔收益。

不满足于现状,通过参与日日顺平台创建的“小顺商学院”技能培训,赵玉梅开始学习平台商业模式,开始尝试经营社群,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在对平台加深了解的同时,赵玉梅拓宽自己的经营范围,把日日顺健康平台的优质产品,包括化肥、酒水以及日用品等引入到自己的小超市,并且承诺假一赔十。依托诚信保障,赵玉梅推广的平台定制产品收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她因此也建立了良好的人缘关系。

日日顺健康水站受到村民的欢迎

日日顺健康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了农资下行的服务,同时也为农民搭建起创业增收和资源变现平台。2017年,在日日顺推出屋顶银行光伏解决方案后,赵玉梅率先安装体验,尝到甜头后推荐给同村人,让村民们都享受到了光伏带来的好处,也在村里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

以前对社群交互一无所知,而现在的赵玉梅深谙用户思维,积极投身社群。在村里,她建立起自己的微信群,把水站的用户、超市的顾客、光伏的安装者都聚在一起,进行交互与宣传。在她的带领下,不断的有村民加入到日日顺健康平台中,她因而也成为了村里的意见领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赵玉梅(右)在家乡健康水站与村民交互

今年2月份,由新华网和日日顺主办的2018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在北京召开。赵玉梅作为乡村创业代表出席此次峰会,并成功入选首届金农奖,成为全国十大乡村创业榜样之一。在现场,赵玉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实践,并与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知名企业代表、日日顺健康负责人、地方政府代表等共同开启乡村论坛,探讨乡村社群生态模式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精准扶贫的。

赵玉梅(右3)参与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乡村论坛

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日日顺提出了乡村社群生态模式,基于农村小顺管家的这一触点网络,通过小顺管家与农村社群建立连接,与农民持续交互,根据农民需求不断进行产品与服务的升级迭代,搭建起农村健康水平台、农村资源变现平台、三农服务平台、农民创业平台、村镇通平台为一体的乡村社群生态圈,从而帮助农民快速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实现共创共赢。

乡村社群生态模式给众多像赵玉梅一样的乡村创业者提供了平台,在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也有一批乡村创业榜样来到现场。对于这些乡村创业者来说,他们是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的直接受益者。在乡村社群生态模式下,企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真切赋能农民、提高他们创业增收的本领。在此机遇下,不断有农民改变传统思路,在家门口开始创业,并带领村民一同走上发家致富的新途径。

首届金农奖—十大乡村创业榜样颁奖现场

都说创业至少要过三道关:一是资金关,至少拥有启动一份事业的资本;二是关系关,要有平衡各种社会关系的能力;三是心理关,要有承受创业艰难的能力。对于乡村创业者来说,受到乡村经济水平和商业环境的限制,农民创业机遇更少、创业难度更大。

曾几何时,创业对于农民来说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时过境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日日顺乡村社群生态模式的有力推动下,乡村创业正一步步迸发活力与生机,不断发挥带动农业发展与农民富裕的作用,最终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