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卞建华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胡明月 2018-02-28 12:05:17 字号:A- A+

卞建华,博士,教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负责人、青大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英语专业负责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主席、青岛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教师评价专门委员会委员。担任高校教师28年,用爱心、诚心、恒心和信心面对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和家庭,作出了突出成绩。

 

一、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工作,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座右铭,以立德树人宗旨贯穿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每学年担任本科生“英汉翻译I”、“英汉翻译II”,硕士研究生“西方译论及译作评析”、“翻译概论”、“非文学翻译”、“商务笔译”、“学术规范与职业伦理”等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担任10余位本科生和硕士生的论文指导工作,并指导本科生的创新实践项目以及硕士生的翻译实践项目,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座右铭,以立德树人宗旨贯穿整个教育教学和论文指导全过程,关注学生的成长、成人与成才,通过言传身教,努力培养、影响、感染、引领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人,效果良好,受到师生好评,多门课程被评为优质课程。

 

二、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工作,时刻关注学术前沿问题,努力做到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主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林语堂作品的中国文化变译策略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传译策略研究:以林语堂编译写策略为个案”、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基于MCAI平台的研究生翻译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以及省教育厅、文化厅等各级教研科研课题14项;出版专著《传承与超越:功能主义翻译目的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以及著作、教材、教参、译著13部;在《中国翻译》、《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中国科技翻译》、《上海翻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山东外语教学》、US-China Foreign Language等CSSCI来源期刊、外语类核心期刊、其他期刊及论文集发表论文、译文40余篇;多次应邀做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发言,并在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烟台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和青岛大学做学术报告。

 

三、认真学习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系列方针政策,并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乐观、包容大度、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先后担任英语系副主任、学院副院长和院长。目前,学院有英、日、韩、德、法、西、俄7个语种,8个教学系,10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学位点,教职工140人,学生2582人。作为学院负责人,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一起,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坦诚相待、团结协作、积极进取、不断开拓;与学术、学位委员会的教授们以及各系主任们一道,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等重点工作,调研学习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办学经验,分析学院工作的优势和不足,努力建章立制、规范服务和管理,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关心、支持每一位师生员工,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带领全院师生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使学院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受到同行及社会广泛赞誉,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学生一志愿报考率、专业四八级通过率、竞赛获奖率、就业率、国内外继续深造率逐年增长。2010年,学院顺利获批为翻译硕士(MTI)培养点,2012年,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学院教师至今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及中华学术外译项目8项;自2012年以来,学院组织承办国际及全国学术研讨会、师资培训会10余次,举办“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100余场;2015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及国务院学位办全国MTI教学指导委员会翻译硕士点合格评估;2015年,学院成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合作论坛”理事单位;2016年学院成为“语言大数据联盟”发起单位、理事单位和首任轮值主席单位;2015-2017年,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支持10位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顺利通过省学位办专家评审,已报教育部备案。目前学院各项工作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

 

四、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虚心学习的态度,与国内外学者广泛进行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而带动整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担任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员、联合国语言人才培训体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翻译研究中心”顾问、“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及首任轮值主席、“外语学科发展合作论坛”理事;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翻译协会理事、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青岛市翻译协会副会长、青岛市外语顾问,青岛市高级翻译人才库专家、青岛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特邀编委及审稿人、国际期刊Translating China(《翻译中国》)(学术版、文化版)编委、《东方论坛》编委;山西大同大学“许渊冲翻译与比较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五、与家人相互关爱、相互理解,保持和谐、美满、幸福、进步的家庭氛围。尽管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繁重,但是与同样工作和科研任务繁重的丈夫(青大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东院区神经外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克服困难、共同进步、共同赡养老人,培养孩子,并与其它家庭成员、亲戚保持良好亲情关系。自己与丈夫也在事业上除了自身发展之外,都带动着各自的团队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