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35名 "公交创客"获奖励 小发明成果推广带来大效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梓萍 2018-02-06 13:41:1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 李梓萍 通讯员 曲秋平)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了激励员工改革创新发明的热情,集团对2017年度35项"五小"创新成果的“公交创客”进行了奖励,并对有推广价值的成果进行推介。这些创新发明成果,都是公交员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经过实践总结出的“小改革、小举措、小发明、小设计、小窍门”。

“五小成果”最高奖励2万元

“这些小发明都贴近公交实际,在实际运用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发明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造优秀成果的“公交创客”得到企业100元——2万元的奖励。多年来,集团已经收到职工关于公交安全、服务、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发明申报1000余项,集团已经先后对其中近300余名“公交创客”进行奖励,对其中100余项发明成果进行了推广,其中“纯电动车集尘器”“驾驶室专用空调扇”、“防冻液加注器”“盲文线路牌”“文明手语”等发明优秀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推广,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创新和推广方面做出成绩的崂山巴士公司保修厂被集团确立为“青年创客基地”。

纯电动车集尘器,降低污染,效率高

电动车动力、电器仓除尘是保持电机、电器正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电动车在运行中,电机、电器会产生强磁场,吸附大量细微的灰尘颗粒,并使之携带电荷,如不及时清理会影响电器信号正常传输,且易造成电器短路;同时经过磁化的灰尘颗粒,对呼吸道、皮肤、眼睛等造成较大刺激。崂山巴士第三分公司在具体工作中,制作、改进了集尘箱。它由箱体、排风扇、空滤器等组成。    

在使用时,将集尘箱靠近机舱,并启动排风扇,同时使用压缩空气将机舱内尘土吹起,在排风扇的吸力作用下,灰尘被一同吸入箱内,经空滤芯过滤后,干净空气由空滤芯排出,灰尘落入接尘盘中并被防冻液黏住。使用集尘器除尘,效率高,且边、角、缝中灰尘容易清洁,且减少了尘土飞扬、污染车场。对车场环境卫生情况改善明显,提高了日常清洁效率,得到集团领导的认可和员工的一致好评。荣获青岛公交集团“小发明”一等奖,并在公司及集团内部个别营运公司中推广。

驾驶室专用空调扇,夏季驾驶更安全

“夏季驾驶室内温度高达40℃对驾驶员身体伤害较大,驾驶员开车难免心浮气躁,也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安装了这个驾驶室专用空调扇,温度降下来了,驾驶员开车时也会更专心,大大增加了行驶安全,一举两得。”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副总经理高安说。

“驾驶室专用空调扇”荣获技术类发明一等奖。该发明通过利用冰晶水作为冷却介质,利用电机风扇作为风源,以车载24V电源作为动力源的车用空调扇,使驾驶员体感温度明显下降,起到降温作用,极大提高驾驶安全性及舒适性,解决了无空调营运车辆的消暑降温难题。通过在1路、11路、25路等线路一百余辆车上继续进行安装,根据车队实测,安装空调扇后驾驶室周围温度能下降4-5摄氏度,效果不错。目前已经在大多数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上进行了推广。

公交车运行实时数据管理系统

“驾驶员踩制动次数、未关闭车门运行次数等数据,以前如果不跟车运行,我们根本无法知道。”公交集团技术管理处负责人说,为了强化公交运行过程中的适时数据传输,掌握车辆运行轨迹、里程、发动机实时工况、燃料消耗情况、驾驶员违章操作等相关数据,集团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研究。通过制定相关流程,整合车辆CAN总线数据,利用车载无线信号传输至数据平台,实现对车辆运行的制动、开关门、运行轨迹等实时数据进行监控分析。“通过对上述数据流进行收集分析,可以为评估驾驶员的安全操作和节能水平。”技术处负责人说,这个“公交车运行实时数据管理系统”荣获管理类一等奖。

盲文路线牌真心帮助盲人乘客

"公交370路线途经盲人按摩医院,盲人乘客比较多,他们乘车时往往不知道进站的车辆是几路车。2015年为了方便盲人们上下班乘车,线路驾驶员自发建立了盲人乘客微信群,互相以语音的形式告知乘车时间及车辆抵达时间。"370路线驾驶员刘夕香说,2016年,崂山巴士公司研制了“盲文线路牌”,赠送给200多位盲人乘客,盲人乘客在等车时将线路牌举在胸前,让进站公交车驾驶员知道他要乘坐的公交线路。2017年,公司成立了“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团队,为盲人提供出行服务。“有了这个盲文线路牌,盲人乘客不会因为看不到线路而错过公交车,公交司机也能一眼看出需要乘坐的线路可以就近停车和提醒上车。”刘夕香说。盲文线路牌获得服务创新一等奖。

“文明手语”倡导礼让斑马线  

公交车是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公交车的行驶是否遵守了交通规则、在经过人行横道线时是否能做到文明礼让,这不止体现了驾驶员本身的职业素养和文明素质,更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

501路线驾驶员通过总结工作实际情况,创造了“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5大文明手语,“文明手语”在使用中得到众多市民“点赞”,公交集团决定在全市260余条公交线路近万名公交司机中全面推广,倡导文明行车,彰显和谐。

近年来公交集团注重加强以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建设,鼓励各个岗位的职工对企业管理、维修、运行、技术、服务等工作进行创新,提出自己的“小改革、小举措、小发明、小设计、小窍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