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乡情暖 年味浓:年味@手艺人被“抢”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05 17:22:48 字号:A- A+

高华明一家三口都是做糖画的手工艺人。新年临近,这家人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月份。“春节期间如果想邀请我们参加活动,至少需要提前一个周联系。”高华明的儿子高光耀告诉记者,小年至正月十五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四五场活动争着邀请他们,这时的出场费也最高。

高华明在全家最早学糖画、剪纸、年画等非遗手艺。20年前,从小喜欢美术的高华明认识了一位外地糖画老师,跟他学习了几年糖画。出徒后,高华明偶尔在老2路公交车车站附近摆摊做糖画、捏面人,逢年过节去参加糖球会、萝卜会、元宵会、天后宫庙会等。不过当年,人们对“非遗”的认知和喜爱不像现在,这让高华明常常感到“空有一身技艺无处施展”。然而近年来,高华明的糖画、面人手艺越来越受欢迎,不仅受邀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展示地点也从青岛扩展到淄博、潍坊甚至意大利。于是,妻子刘名征和儿子高光耀也加入到民俗手工艺者的行业中来。

90后的高光耀放弃了原本从事的动漫专业,跟父亲学习非遗手艺。“虽然现在民俗艺人多是中老年人,但也有像我这样的90后加入这个行当,并用新的理念传承和创新这些老手艺。”高光耀说。

2016年高华明成立了民俗艺术工作室,除了他们一家三口,还联合了十五六位民俗手工艺者。高家人还陆续学习了烙画、中国结、皮影戏、铁艺、草编等手艺,到目前为止,工作室能展现的手工技艺有20余种,市场也相当不错,“1月份最后这个周末,我们工作室接了7场活动。”高光耀说。

“过去,只有庙会才能看到民俗手工艺人,而最近几年,连房地产、商场、车行、小区物业……甚至教育机构举办活动也会邀请手工艺人暖场。”高光耀告诉记者,除了商场,其他商业活动都是主办方给艺人提供出场费,并约定为活动制作一定数量的作品。

记者在高光耀家看到,今年春节他们已经储备下100公斤糖,年画、糖人等手工艺品也已储备下五六个行李箱。“去年大年初三这天,我接了一个商场的活动,一天做了百余个糖画,卖了2500块钱。”高光耀说。

高华明一家已经多年无法像普通家庭一样团圆了,“除夕也要照常去参加活动,而且通常一家三口要分散在不同的场地。”这一家尽管“分”着过年,但他们的“心”却相拥在一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