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乡情暖 年味浓:年味@家政“云”体验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05 17:19:47 字号:A- A+

“过了腊八就是年”。昨日,记者从岛城家庭服务市场了解到,家政市场已经急速开启“忙年”模式:服务员忙碌在外,各公司负责人家中接单、派单。

家政公司:

网上预约占三成

“光2月份的保洁服务已接了50多单,都排到腊月二十九了。”25日,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上海新桥家政青岛分公司里,负责人姜静给记者展示了公司的派单记录本,“公司出台了提高待遇等政策,鼓励员工推迟休假,坚守岗位。今年,我们公司就有10名保洁人员腊月三十才回家。”

说起今年的新变化,姜静不禁感慨“服务预约大都通过云上处理了”。她所提到的“云”是指“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据了解,今年是该平台正式上线后的第一个春节,进入腊月门,大约三成消费者都选择线上平台下单,平台接单量增长近3倍。“以往,用户主要通过电话预约或门店预约,平台上线后,通过网上预约服务的用户逐渐增多,我们公司年前的订单中七八成都来自线上平台。”姜静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平台的派单为零投诉。“有平台担保,消费者和服务人员放心,我们省心。”

据了解,家庭服务云平台目前已有300多家家政公司、上万名从业人员实名注册入驻,包括家政保洁、月嫂保姆、养老服务等在内的五大类200余项家政服务,都可以通过云平台“下单”。另外,平台上供用户选择的从业者信息详细,除服务人员的技能、持证情况等基本信息外,还有接单量、用户反馈等信息,且服务价格透明。如果遇到纠纷,由平台担保解决。

消费者:

80后90后成主体

年前订单中,保姆和月嫂等服务需求较平时下降,保洁服务约占整个订单的80%。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负责人刘国棋告诉记者,“大扫除”也是分等级的。

“初级保洁,比如擦擦窗户、拖拖地,简单地收拾下卫生;中级保洁和高级保洁则增加了房间消毒、衣橱整理等服务。”据刘国棋介绍,目前,中高级保洁已占保洁服务的20%,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高收入、高学历的80、90后群体。

市民李琴晶是80后,前两天刚通过平台预约了年前的保洁服务,“除了简单的打扫外,我还预约了收纳服务。快过年了,家里收拾得整齐点,人心情也敞亮。”李琴晶告诉记者,他登录平台选择相应服务后,平台便自动推送了星级服务人员,“看了看其他用户的评价,觉得还可以,就定了。”

“其实,通过平台预约情况来看,一些年轻的消费群体已有代教、代跑、上门做家庭餐、私人瑜伽等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刘国棋说。

家政从业者:

“回炉深造”成热潮

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体验馆内,家政服务人员向记者展示公司统一配备的背包,一个类似学生双肩包的背包里,整齐地罗列着五颜六色的抹布、大大小小的锉刀、各式各样的喷瓶和可折叠的水桶。“这些抹布上都有标识,分别是擦厨房、卫生间、阳台的,喷瓶是用来装消毒液、洗洁精等洗涤液的,玻璃器也分为薄款、中款、厚款三种,有了这个背包,上哪工作都不愁了!”

工作人员现场向顾客展示技能:套上鞋套、戴上手套、清洗抹布……通过真实的场景展示,服务人员靠不靠谱,你一眼就可以看穿。这是生态圈创新打造的服务公益体验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馆以传统的三室两厅呈现,分设居家养老、育婴、保洁等多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有相应的道具供体验服务,供消费者选择。

刘国棋告诉记者,目前,用户对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较以往大大提高,以育婴师为例,平常每单50%的成交率,目前只能达到20%。用户的高要求给家政从业者加压,使得“回炉深造”成为热潮。“体验馆会定期面向平台从业者举行各种免费的主题培训,不少从业者都会主动空出档期回炉学习新技艺,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