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面美化进出市区交通要道及周边环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2-05 16:00:09 字号:A- A+

未来三年,

青岛要重点干哪些大事?

在这份“美丽青岛行动”里,

每一条都透露出许多信息。

为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新期待,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实现城市品质、竞争力和宜居环境显著提升,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17年7月起,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简称“美丽青岛行动”)。

青岛的小目标:

“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

根据方案,到2020年,我市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市容市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使青岛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更加美丽的海滨城市。

2020年6月底前,确保城市环境品质保持一流水准,实现建成最美城市、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

具体是哪12项工作?

全面加强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

强化城市供水保障,新建扩建海水淡化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和水厂、输配水管网,推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改造自来水一户一表、二次供水设施,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提升饮用水品质。强化燃气安全供应保障,建设、完善市区天然气输配系统,实施老旧天然气管网改造,实现市区居民管道天然气全覆盖,推进镇村天然气发展;加强液化气市场整治,依法依规关停存在重大隐患的液化气站,杜绝非法液化气瓶流通和使用,加快推进餐饮业、商业网点的天然气替代瓶装液化气工程。

推动供热转型升级,按照“四改造、三开发、二替代、一建立”原则,逐步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供热体系;推行多热源联网运行和多种能源形式联网运行,建成泛能网运行方式,实施燃煤锅炉超洁排放改造,提升大气质量。推动污水全收集处理,落实污水排放国家标准要求,完善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厂网协调、排涝顺畅的大排水体系,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泵站,改造排水管网,推进居民楼院排水设施改造。实施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优化调整城市电网网架,改造供电设备,推进架空线路入地、电力设施迁改。实施城市全光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优化4G等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提高城市信息通信水平和能力。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组织开展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运行安全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全面建设整修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

继续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优化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适当新建部分市政道路,打通各类“断头路”,结合高架、下穿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道路综合利用模式,提高道路通达性。

加强既有道路设施整治,实施市政道路大中修建设,推进检查井、路沿石、城市家具、过街天桥、路灯照明设施整治提升,拆除废弃的杆件、箱体、亭体和不具备市政功能的占路亭体,对具备条件的杆件、箱体进行整合。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严格控制道路开挖和占用道路行为。

全面提高环卫保洁水平

落实公厕建设标准,推进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改进公厕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公厕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精细。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抬高市场准入“门槛”,严格考核评价。加强环卫保洁责任区管理,消除卫生死角。

深化垃圾收运体系改革,推广使用新型、高效的新能源作业车辆,规范生活垃圾收集容器管理。在市南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到全市,健全“一般垃圾、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含装修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水平。加强近海海域保洁管理。

全面升级城市绿化档次

实施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山头、裸露土地、单位小区、河道等的绿化和街头绿化景观营造,推进立体绿化建设,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以“整理、增彩、增量、提靓”为基准,实施作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街头公园、“口袋”公园,丰富季相变化树种,建设城市林荫路,打造精品绿雕景观和植物造型,扩展绿量,提高档次,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全面提升夜景亮化及广告牌匾品质

推进城市照明设施建设,实施老旧居民小区照明提升工程,提高装灯、亮灯率,方便市民夜间出行。美化亮化城市道路、商圈、景区景点等,推进城市夜景亮化由点向面辐射、由条带向纵深延伸,打造美丽城市夜景,提升市民夜间休闲环境,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拆除不符合规划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和违法设置的公交候车亭,美化亮化依法保留的户外广告;对新增的违法户外广告“即查即拆”。按照“一街一标准、一店一特色”和“一店一招牌”原则,规范牌匾标识,提升设置档次,对具备条件的广告牌匾实施亮化。

全面整饰粉刷洁净建筑立面外观

对建筑物破损、剥落和未明确责任人的楼面、幕墙、玻璃等,进行更换或修补,定期实施立面清洗粉刷;对具备条件的楼体实施亮化。对空调机位等建筑立面附属设施进行规范美化。

全面美化进出市区交通要道及周边环境

完善高速公路路网结构,加快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新机场周边等配套公路建设,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实施市域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和桥梁维修,推进国、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开展国、省道养护管理整治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区改造提升工程。拆除铁路沿线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清洗粉刷建筑外立面,整治规范门头牌匾,增加绿地面积,加快拆除已搬迁的老企业。

全面治理违法建设及居民楼院环境

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依法分类处置存量违法建设,同步实施拆后绿化、硬化和美化工作,加快完成治理任务;对新生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实施居民楼院整治,治理规范居民楼院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圈占毁绿、私拉乱接等行为,优化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市民居住环境。

全面整治市容秩序

坚持严管重罚,整治占路经营、跨门经营、游商浮贩、露天烧烤和市场周边冒市等违法行为。坚持源头治理,合理规划设置室内交易市场、便民摊点群和集中烧烤规范区,取缔占路市场,实施退路进室。坚持多措并举,加大乱贴乱画查处防控力度,及时清理违法“小广告”。

全面整治规范建设工地环境

推进建设工地围挡升级改造美化,加强工地出入口周边环境治理,规范设置标识、公示牌等,严格实行车辆自动冲洗。加强工地场容场貌管理,覆盖或绿化现场土堆和裸露土地,规范、文明施工,实现渣土物料篷盖、密闭运输,严格控制扬尘。

全面整治疏通河道和美化沿岸景观

加强控源截污,全面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杜绝污水。加强内源治理,清理河道内淤积的底泥污染物,因地制宜做好驳岸生态化改造、引流补水、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加强河道管理,强化河道及沿线保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

全面提高市民游客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创建,广泛开展城市文明教育,实施做文明有礼青岛人素质提升行动,从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生活、文明社交、文明旅游、文明婚丧等方面,开展文明行为倡导,加强不文明行为治理,形成人人学礼尊礼、自觉守礼、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工作步骤

01重点突破阶段

全面摸排梳理当前城市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对城市主干路、主要商圈、景区景点和交通枢纽站等区域和人流密集地带,开展设施新建、改建、整治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着力解决广大市民反映突出、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问题,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改善,确保在2018年春节前,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容环境的变化。

02全面推进阶段

发挥重点突破的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掀起设施完善和环境品质提升的新高潮,确保在2018年底前市容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城市总体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03深度细化阶段

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针对市民群众感受和广大游客体验,从细微处入手,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进行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消除死角盲区,在2019年底推动城市环境品质由“量”的积累转变为“质”的提升。

04巩固长效阶段

2020年6月底前,统筹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各个环节,建立沟通顺畅、协调到位、推进有力的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城市管理领域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度,完善城市管理大格局,确保城市环境品质保持一流水准,实现建成最美城市、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