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青岛海关“智慧监管”提升企业获得感

来源:陈志伟 作者:陈星华 2018-01-31 16:26: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陈星华)1月16日,青岛某物流公司申报进口的2个集装箱从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卸船。与以往不同的是,集装箱由无人驾驶的集卡车载运,开进了一座配置在港口前沿可以移动的小房子内。与此同时,位于港口另一端的海关机检审像中心,运载货物的图像信息在屏幕上一览无余。悄无声息间,海关的查验工作已然完成。

这个小房子叫“自行走集装箱检查设备”,可以对卸船后未申报的集装箱直接进行检查。海关依托这个设备实行“先期机检”,开展非侵入式的“智能查验”。这种查验方式省去了搬倒箱的环节,节约了作业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这是青岛海关“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青岛海关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改革,将其作为提升监管能力、建设现代化“一流强关”的重要抓手,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推动实现精准监管、顺势监管、集约监管,力争在集装箱、大宗散货、多式联运等领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监管”模式,打造“管得住”“通得快”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青岛海关重点构建“一中心、一平台、四模块”的智慧监管体系,即设立通关一体化业务监控指挥中心,搭建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开发智能查验、智能物流、智能散货、智能服务4大功能模块。

青岛海关推进先期机检、集中审图作业,构建监管大数据池,实施智能监控,提升精准监管能力。同时,青岛海关着力推动通关作业“去繁就简”,一系列改革举措效应叠加,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了企业获得感。据统计,青岛海关通过分流集装箱,安全智能锁自动施解封等实现实货监管作业环节压缩1/3,推行船舶申报、舱单变更、查验、转关等实货监管主要作业环节100%无纸化作业,卡口无人化监管降低卡口运行时间约30%,将海关监管指令无缝嵌入港口物流作业降低单个集装箱搬倒、调拨成本50%,每年可为码头降低物流成本3000多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