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崂山发布微电子产业扶持政策 入驻最高补贴500万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8-01-30 17:55:16 字号:A- A+

设立微电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引进领域专业人才、拓宽微电子企业融资渠道……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崂山区微电子产业发展,近日,崂山区发布《崂山区促进微电子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政策中规定,对经评审入驻崂山区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项目启动经费补贴。力争到2022年,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集聚研发设计企业50家,培育龙头企业5家,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测业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全市出台的首个与微电子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

位于青岛国际创新园的微电子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

1.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微电子产业是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和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已成为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竞相争夺经济和科技发展主导权的战略制高点。据崂山区副区长黄应胜介绍说,“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图中,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是一块短板,青岛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选择的着力点是科技创新,微电子产业作为崂山区‘5+1’产业,将重点发力。

在《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将设立微电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类科技、产业、人才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微电子产业发展,向符合条件的微电子企业和项目倾斜。

在培育壮大产业主体方面,建设崂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载体,搭建集成电路设计及仿真公共服务平台,配备基本办公设施,达到拎包入驻标准。经评审入驻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免费使用3年。

对经评审入驻崂山区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按其实际到位注册资金额度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项目启动经费补贴。

建设微纳加工及分析测试中心,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对青岛市内集成电路企业使用中心设备进行工程流片的费用,按照实际发生额,每年给予70%的补贴。

对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企业连续5年给予奖励,按照企业对崂山区的主要经济贡献,前3年予以100%奖励、后2年予以50%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立项及资金支持的集成电路企业,给予国家扶持资金额度50%的配套支持。

在引进培育微电子产业专业人才方面,对区内集成电路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或高级管理人员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3年内按照个人收入产生的区级经济贡献全额予以奖励。

对崂山区内集成电路企业新引进且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全日制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连续3年每月分别给予2400元、1600元的租房补贴(含市级房租补贴)。已在青岛市范围内享受过公有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等按政府优惠政策购(建)住房,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发放的住房补贴,或已享受人才公寓的高层次人才,不再享受上述政策。

经批准在崂山区注册开办的集成电路人才培训学院,所培训学员取得认定证书且与崂山区内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助,单个培训机构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期限3年。

同时,建立崂山区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由区产业专项资金出资,吸引金融机构、社会资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参与。产业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股权投资、参股投资等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运作。重点支持产业链关键环节投资项目、重点产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重点产品产能水平提升等。

对获得投资机构股权投资的集成电路企业,按照投资额度给予10%的融资奖励,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获得银行贷款的集成电路企业,3年内每年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2.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

崂山经济发达、交通便捷、人文资源深厚、气候适宜,是发展微电子产业的理想地区之一。金家岭金融新区、青岛蓝谷产业创业带、风景旅游度假区三大战略平台为崂山发展微电子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崂山区科创委副主任徐金宏介绍,在创新能力方面,2016年,崂山区引进了北航青岛研究院,其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聚焦物联网高性能传感器研发,在可穿戴传感器、工业传感器和生物医疗传感器等领域精准发力,是国内一流传感器研发机构。此外,海信集团“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光学光电子重点实验室”等与微电子相关的产业创新平台均在崂山区,提升了区域微电子产业的创新水平。

针对崂山产业特点和打造“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发展目标,崂山区以国际创新园、微电子产业园为载体,主要发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服务业,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中心,开展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服务等服务;建设微纳加工及分析测试中心,在微机电系统、微纳电子器件、高分辨新型显示器、新型微纳材料等领域,面向企业、创业团队和相关科研单位提供材料研发、工艺开发、芯片加工、微纳材料分析、微纳结构分析、芯片测试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微电子产业园项目首期总投资36亿元,项目首期达产后,崂山将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在全球电子元器件行业中的影响力更加显著。同时,该项目以其先进性和前瞻性助力于青岛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的发展,将对青岛高新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对推动青岛市崂山区蓝色硅谷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适当发展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与应用等产业。通过培育一批微电子龙头企业、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微电子产业链协同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集聚研发设计企业50家,培育龙头企业5家,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测业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