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房秀玲:提议培育数字经济生态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8-01-27 20:37:59 字号:A- A+

省政协委员房秀玲

青岛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徐恺)在今年的山东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青岛中天恒实业有限公司、青岛中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秀玲带来“培育数字经济生态群,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提案,她表示,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提出将打造“数字山东”的战略目标,这与自己的提案十分吻合。

为此,房秀玲建议:战略统筹,形成数字经济生态群的发展模式。首先,成立数字经济推进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各部门指导推进落实。其次,应编制山东省数字经济生态发展实施规划,明确数字经济生态发展战略,形成以政府提供适宜的政策土壤、核心企业导入优质资源和赋能平台、产业运营商提供运营能力,几方共同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的发展模式,并在济南、青岛等数字经济产业资源优势区域进行落地。

政策落位,筑巢引凤。以抢夺未来经济制高点、培育未来伟大数字经济企业群的心态制定产业倾斜政策,重点引入并扶持腾讯、阿里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生态群。

以创新小镇等形式提供生态群发展的物理空间载体,加大财税、人才引入、产业支撑等扶持政策力度,围绕核心企业引入其生态内企业,形成数字经济生态群;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运营商,出台鼓励产业运营相关政策。引导并支持优势产业运营商运营产业及股权投资,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数字经济新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探索形成数字经济生态下的明星企业养成机制和政策环境。尊重企业成长规律,利用核心企业能力形成生态内的体系化建设。如腾讯开放平台的‘六创体系’,在企业孵化成长、服务、培训、造星、投融资、战略发展等方面充分赋能,变创新创业企业的野蛮生长自生自灭为有序生长共生共赢。

成立数字经济专项发展扶持基金,通过政府产业补贴、大型公共设施配建、出台配套措施鼓励金融机构为创业企业融资等形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成长环境。

容许试错,鼓励股权投资。数字经济是新兴经济,政府理应支付在生态建立过程中的试错成本。引导成立数字经济创投基金,承诺优先承担投资损失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扶持力度。

引入重量级的企业明星养成机构,如腾讯的青腾大学,更好的聚集国内互联网优质企业资源,打造数字经济明日之星。

与此同时,打造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互动的平台和环境。承载生态群能力外溢,互联网+传统产业,促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