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48本图书漂流进地铁2号线 免费借阅可拿回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8-01-16 23:21:10 字号:A- A+

漂流的图书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张凯歌)当你走进熟悉的地铁,发现车厢里每一个座位上都放上了一本书,如果告诉你这些书可以在车厢里阅读,或者带回家阅读,你是否会放下手机拿起书开始阅读呢?1月15日,由青岛出版集团和青岛地铁文化传媒联合举办的“图书漂流”活动在地铁2号线东段开启,248本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渡边淳一的《钝感力》开始了一场地铁漂流之旅。

2号线东段上开启图书漂流

上午8时,由青岛出版集团和青岛地铁文化传媒联合举办的“图书漂流”活动在地铁2号线芝泉路站启动,248本渡边淳一的《钝感力》踏上了它的“漂流”之旅。“我看到座位上的书,还以为是别人落下的,然后看到每个座位上都有,知道肯定是地铁给乘客看的。这个图书漂流的活动很好,可以让愿意阅读的人拿起书来看一看。”市民马大妈看到地铁上的图书后告诉记者,不少刚进入地铁车厢的市民和马大妈一样,看到座位上的书后都以为是其他人落下的图书,工作人员进行活动说明后,越来越多的人拿起了手边的书。

记者注意到,拿起手边的书开始阅读的人大部分是年轻人。市民刘先生说:“第一次看到地铁上有图书漂流的活动,感觉很新奇。我平常一般都是读电子书,纸质书读的比较少,“而且现在地铁上好多人都低头看手机,把手机换成书,读读挺不错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号召大家回到纸质书的年代。”

“像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据了解,图书漂流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到一个公共场合,或是公园长凳或是公交地铁,捡获这本书的人可以继续阅读,如同放归大海的漂流瓶,每一位爱书人的图书漂流,都会让下一个阅读的人得到一次全新的阅读体会。不过,让图书漂流活动进入国内视野的,大概是几年前“赫敏”在英国伦敦进行的“丢书大作战”了。随后,国内有不少媒体开展了类似活动,一时间,中国版“丢书”也成为了朋友圈里的热点。如今,现代的快节奏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种时尚又有意义的读书体验。

家里有两个孩子的梅女士说:“这样的图书漂流活动非常温暖,能够在乘车的空闲时间里随手翻一翻,哪怕三五页也是和作者的交流。类似的活动如果能够推广下去,真的非常暖心。”梅女士告诉记者,她本身就有阅读习惯,作为父母,自己阅读能为孩子做出表率,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阅读习惯。同样爱好阅读的王女士在上车前就看到这列地铁上有很多人在晨读,“我觉得这个风气特别好,让大家不自觉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我已经在公众号留言了,把这本书带回家去读,读完后送回来让它继续漂流下去”。

相关链接:

(一)漂流方式

1.你可以在车厢内阅读,下车前放回座位方便下一位读者阅读;

2.如果您需要,也可以扫描二维码,在“图书漂流”活动推送下留言“带走了”,即可带走图书,图书借阅时间不超过5天,5天后请填写漂流卡并归还图书,同时在此条推送下留言归还地点。请将归还的图书直接放入地铁车厢内继续漂流。

(二)奖励活动

借阅图书后,编辑“姓名+电话+照片+遇到《钝感力》的站点及日期+阅读感受+归还站点及日期”发送至“地铁新生活”公众号后台或者可在此条微信推送下留言或线下填写漂流卡,我们将投票选出最佳读者,并赠送购书券或精美图书。发送留言或者填写漂流卡的亲,都需要将“姓名+电话”发送至本微信公众号后台。

(三)最终归还方式

最后一名借阅者请于2月9日或2月13日早晨将图书归还至地铁晨报发报员手中。活动结束后,中奖名单将公布在“地铁新生活”公众号中,敬请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