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首个智慧垃圾分类回收项目亮相市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8-01-11 20:42: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校先)我国从2000年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制度,积极构建共享共治共建的城市治理新格局,17年间各地政府做出过各种针对当前“垃圾围城”及垃圾分类实施的各种尝试与倡导,但是垃圾分类制度始终无法大范围推行,且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2017年12月14日,以“资源分类投放,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的青岛市首个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试点运行,正式拉开了市北区智慧垃圾分类回收行动的大幕。

本次“互联网+智慧垃圾分类回收项目”由青岛市博士创业园企业青岛予升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回收困难的现状,在海伦路街道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实现物质激励引导市民参与生活垃圾的便捷分类,逐步培养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领卡登记、刷卡开箱、分类投放、自动称重、金额发放、关箱结束、余额消费。”该组试点智慧分类回收箱由三部分组成,一个公益环保箱,用于投放电子垃圾、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另外两个则是废品回收箱,主要分为塑料瓶、纸张、衣物回收三大类。

回收价格高、操作方便、称量精准是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的三大王牌。据环保智慧分类平台活动项目运营负责人介绍,这些智慧分类回收箱可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回收服务,安排车辆根据满箱报警提示对垃圾进行循环回收清运,保证后台接到满箱自动报警提示后及时清运,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分类回收体验感。我们的回收价格是市场终端价,居民得到的实惠比卖给小商小贩多。当居民使用自己实名登记的“市北智慧分类卡”进行刷卡开箱、分类投放可回收废品到箱体后,安装电子秤的箱体便会自动称量,并结算相应的金额到居民个人的“市北智慧分类卡”上。目前,居民携带该卡,可到指定超市刷卡消费。

后期清运车辆将根据分类的垃圾,运输到终端废品回收站,进行分布式垃圾处理,真正的围绕环保分类回收制度的初衷,与参与分类活动的居民共同实施垃圾分类。

机器自动称重,存在人为恶意掺假的行为怎么办?智慧分类回收箱出现故障如何解决?据项目运营负责人介绍,给居民发放的“市北智慧分类卡”为实名卡,后台可查询开箱、积分、消费等环节记录,且投放箱上都有探头设置,如果发现掺假增重的问题,可追踪到个人,取消其资格。另外,客服热线服务电话,将所有来电登记记录,并积极帮助居民解决关于回收箱的操作使用问题等。

青岛予升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分类回收项目的落地与实施,为积极响应国家环保分类制度,针对当前“垃圾围城”及垃圾分类实施困难的现状,帮助政府部门加速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青岛予升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普及公众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以及有关垃圾分类的环保知识。培养市民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海伦路街道将于2018年1月中旬之前再添置5组智能分类回收箱,新添置的机器和第二批“市北智慧分类卡”已经准备就绪、蓄势待发。在2018年4月前,这6组智慧分类回收箱将满足海伦路街道内3000户居民家庭就近进行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的需求,待6组回收箱各就各位后,还未注册“市北智慧分类卡”的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海伦路街道办事处进行实名制办理。这即将上线的五组智慧分类回收箱将运用地理信息数据和基础行业数据人流数据来判断有效的摆放位置,6组智慧分类回收箱开始运营后平均每日可为海伦路街道处理约1吨左右的可回收资源。

除此之外,海伦路街道辖区内的“分类分拣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该分拣中心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分布式垃圾分解。下一步,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将在全区逐步推广,将升化环保分类回收服务,例如上门收取大型家电等,“市北智慧分类卡”亦可全区通用。

分类环境保护、资源回收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共建环保文明绿色家园是每一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践行垃圾分类任重道远,居民的举手之劳就能对垃圾进行分类,这也是设立环保分类垃圾箱的初衷,让我们携手智慧分类,提高市民的环保分类理念知识和环保分类意识,逐步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活动垃圾的主动分类,培养市民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共建分类环保绿色青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