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在全国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来源: 作者: 2017-12-17 15:05:38 字号:A- A+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6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天,22个部门负责人继续述职。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在述职报告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人民健康和医疗保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青岛市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是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背景下,着眼于解决就医保障这一重要民生问题做出的制度创新,目标是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精准、高效、可持续的健康保障,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

众所周知,针对一些重特大疾病、灾难性疾病以及部分罕见病,精准有效的治疗药物或医用耗材,往往价格昂贵,每盒二三万元的单价和几十万元的总费用让病人及家属望而却步,基本医保无法纳入支付报销。早在2012年7月,青岛市就将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列入当年新增市办民生项目之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特药特材救助为特色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将治疗肺癌、血友病、帕金森等基本医保目录外的9种特殊药品耗材纳入保障范围,参保人使用特药特材发生的医疗费报销70%。截止2016年底,大病医疗救助资金支出共计7.1亿元,救助28万人次。

在多年探索实践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基础上,2017年1月1日,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由救助制度向保险制度的转型升级。在不新增财政和个人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医保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实现多元化筹资,不仅实现了大额医疗费的统筹共济、多方共担,也大大增强了基金和制度运行的可持续性。全民补充医疗保险以重特大疾病和医保目录外大额费用为主要保障内容,将治疗恶性肿瘤、罕见病及影响生活质量的慢性疾病的41种特殊药品耗材纳入保障范围,极大地缓解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切肤之痛,最大限度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特药特材及精准诊疗项目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参保患者使用特药特材及精准诊疗项目发生的医疗费用,由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报销80%;二是大额保障,参保人一个年度内范围外负担超过5万元以上的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报销70%,一个年度内最高支付20万元,并对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参保人不设起付标准。截至目前,共为7199名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患者提供特药特材保障2.7万人次,为4.5万名大病患者提供大额保障10.3万人次,累计支出3亿元,减轻了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保障范围,构建起了具有青岛特色、全国领先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三层医疗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疾病,大都属于灾难性疾病带来的支出型贫困。面对贫困人口有病不敢医、有药不敢用的困境,补充医保制度的实施本身就具有精准保障、精准扶贫的社会意义。之所以说是“精准保障”,是因为这些特殊药品和医用耗材具备靶向治疗、疗效确切的精准特点,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并且不会在临床上出现“滥用”,从而使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之所以说是“精准扶贫”,是因为重点针对的是重特大疾病患者这一经济压力特别巨大的困难群体,补充医保这种统筹共济的制度安排,实现扶贫济困,使大病患者的经济压力得到缓解,使他们的生存生活质量得到提高。特别是对低保、低保边缘等贫困人口,除了在保险费缴纳方面给予减免外,还在报销标准上不设支付“门槛”,即可直接进入报销程序,大大减轻了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这对于推动精准扶贫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一:

今年64岁的庄阿姨家住市南区平原路,与青大附院几乎一墙之隔。在庄阿姨的生命坐标系里,2012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那年底,她查出罹患肺癌。在面对高昂的手术和治疗费几近绝望之时,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庄阿姨需要服用的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肿瘤药物凯美纳纳入救助保障范围,这为庄阿姨带来了生的希望。

这位在原骨伤医院做了30年护士、身体一直倍儿棒的她来说,“有什么也别有病”是她最质朴的心愿。“不单是身体上备受病痛折磨,因为治病卖房子借钱的例子,我在医院见过不少。”可做梦也想不到,这样的事情摊到她和老伴的身上。2006年庄阿姨的老伴查出罹患胃癌,手术治疗前后花费近十万。“老伴早就下岗,之前还要供儿子读大学,家里积蓄有限,治病的钱大多靠亲戚朋友支援。”2007年老伴去世,庄阿姨当时就跟儿子交代过:“如果我有一天得了这种病,咱能治就治,别乱花钱。”可生活仿佛跟庄阿姨开了个天大的玩笑。2012年底,单位统一组织的体检中,身高马大、向来极少生病的庄阿姨被查出患有肺癌。“感觉就是晴天霹雳,一下子懵了。”手术费用高,远不是庄阿姨和儿子所能负担得起的。靶向药物凯美纳疗效显著,但一盒近3000元、每个月服用四盒就要1万多元的花费让庄阿姨“望药生畏”。“就算卖房子,咱也得治病。”儿子一番话却让庄阿姨倍感压力。不幸中的万幸,2012年7月1日,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尤其是特药特材救助,政府运用谈判降价机制和多方共担机制,把包括凯美纳在内的9种特药特材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同时,对医保范围外个人负担较重的医疗费用进行保障。“原本一个月一万多元的药费,报销后个人只需自负三千多元。服药一定的疗程后还享受免费赠药。”今年2月例行的CT检查结果显示,庄阿姨的肺部肿瘤缩小了,癌胚抗原指标在正常范围内。“是青岛出台的好政策救了我的命。”庄阿姨说。

案例二:

为进一步加大对重特大疾病的精准保障力度,2017年1月1日,青岛又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对重特大疾病的保障由救助制度向社会保险制度的转型升级,政策惠民效应进一步放大。黄岛区退休职工薛大娘便是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今年77岁的薛大娘于去年4月查体时查出罹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要使用专门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特效药物地西他滨,当时薛大娘使用这种药物一个月得花费一万多元,全家人都因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薛女士的女儿张女士说“真是太贵了,都要治不起啊”。正在全家人为筹措医药费犯愁的时候,青岛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于今年1月1日启动实施,薛大娘使用的“救命药”地西他滨纳入了保障范围,张女士说,“这个好政策真是一下子把人给救了”。目前,薛大娘每月使用特药地西他滨花费只需要1000多元,减轻家庭医疗负担近80%。使用药物后薛大娘现在身体状态非常好,已经可以自己做饭,正常生活。张女士感慨的说,“太感谢青岛的好政策,你们救的不仅仅是一个老人,而是一个家庭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