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市质监局局长纪家栋:取消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

来源: 作者: 2017-12-16 16:24:49 字号:A- A+

市质监局局长纪家栋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市质监局局长纪家栋在述职报告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市质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让市民过上有质量的生活为总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守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两个安全”,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和品牌“三大战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取消了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按照上级要求,取消了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取消“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审批,只需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对省级许可权限的17类工业产品申报材料实行“一单一书一照一报告”等便利措施。将计量行政许可事项中需提交的17项书面材料压缩到6项,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中申请人需提供的3份材料合并成1份证明。

二是持续优化服务。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5项事项“只跑一次”、8项事项实现“零跑腿”。推行在线预先服务指导制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受理时限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提速到2个工作日;发证时间由过去的平均60天提高到10天。全年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1420件,发放各类行政许可决定1150件,受理审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330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是深化计量惠民。国家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仪型式评价实验室和国家色谱仪型式评价实验室获得总局授权,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00项,开展计量培训考核颁发合格证明133份。年内对40余万台(件)计量器具实施了计量检定校准,对166批次计量器具、663批次定量包装商品进行监督抽检,有效维护了市场计量秩序。组织开展计量服务进学校、进社区、实验室开放等活动10余次,让计量走近市民、惠及市民。

组织15项专项行动 查处问题隐患3078项

一是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安全大检查、化工产业“大快严”集中行动等15项专项行动,加大对商场、学校、医院、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对38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电梯维保单位进行了监督抽查,共出动检查人员6274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925家次,查处问题隐患3078项。公开发布《2016年度青岛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435人次,强化了监管基础。

二是力抓工业产品质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预警,对我市企业生产的儿童服装、生活用纸等66种894家企业970批次工业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39批不合格产品全部进入后处理程序。对2014年以来新注册登记的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进行了整改,开展整治“地条钢”等12项专项行动,确保了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总体稳定。

三是严抓执法打假。持续开展“质检利剑”及“双打”行动,开展以消费品、农资、建材产品等专项执法行动10项。全系统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74起,涉案产品货值9893万元,罚没款1108万元,保持了执法打假高压态势。青岛质量监督12365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息7956件次,反馈率达100%,处结率超过97%。

申报山东名牌产品153个 山东省服务名牌112个

一是推进青岛质量建设。在全省质量考核中,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唯一的A级。9月,孟凡利市长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并做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旨发言,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好评。6月,市质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受邀代表市政府出席“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做了主旨发言。

二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双模驱动”工程,投入575.4万元,资助45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指导黄岛区、城阳区申报海洋高新产业、商用车车桥研发制造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组织即墨老酒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胶州市木器家具产业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和西海岸新区家电产业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已获总局批复。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市政府明确由我局负责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正在起草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开展省名牌培育工作,共申报山东名牌产品153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12个,较上年分别增长91%、80%。我市青岛啤酒、中车四方双双通过中国质量奖现场评审,是唯一同时有两家企业通过现场评审的城市。第五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已经完成书面材料审核和现场评审工作,近期将按程序进入公示阶段。

受理通过508个项目 资助奖励1000万元

一是出台“标准化+”相关政策。出台《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和《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青岛市贯彻国家标准化改革行动计划(2017-2018年)》,为今后5年全市标准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是加强“标准化+”战略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担任主任的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等的工作,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对区市考核,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标准化+”战略专题培训班。

三是开展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今年受理通过508个项目,资助奖励1000万元,其中,国际标准16项。同时,新申报了5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项党建标准化试点项目、6项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4项国家节能标准化试点项目和15项山东标准项目。

四是成功举办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ISO、IEC、ITU以及国内外嘉宾560余人参加了论坛,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标准委、青岛市政府签订三方行动计划,共建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极大地提升我市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知名度、话语权和国际形象。

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已获批筹建

一是统筹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筹建工作。按照崂山区、即墨蓝谷、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一区三园”的规划布局,市政府向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报送了《关于恳请支持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青岛)的函》,近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已获批筹建。

二是积极做好检验检测“一业一策”和定向招商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印发《“一业一策”检验检测行业行动计划》。组织召开全市检验检测龙头骨干企业座谈会,开展重点区域督导调研,初步确定中国计量院海洋计量检测中心等在谈项目6个,华大基因检验检测项目等在建项目4个。

三是统筹建设质检、纤检、计量、特检、标准化五大技术平台,全面提升轮胎、电子电器、啤酒及饮料、海洋精细化工等国家质检中心的技术能力,同中国计量院合作建设的国家海洋计量研究中心有序推进,依托石墨矿资源,高新区、莱西市联合筹建国家石墨烯材料质检中心;依托高铁装备产业,在城阳筹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质检中心。

四是积极探索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发展。纤检院实现从检验检测向监督检查的职能转变,市质检院、计量院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起草完成《青岛市特检机构整合改革方案》《青岛市质监局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改革方案》。

实施标准化+行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我局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质量第一,立足职能特色,推动青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服务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

一是实施标准化+行动。落实三方行动计划,建设好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和青岛市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积极争取国家标准化改革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及国家、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努力把青岛经验和实践打造成标准化样板。

二是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出台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开展全市质量状况分析,研究出台品牌培育措施和意见,开展好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加强名牌企业梯队建设和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培育申报全国检验检测和橡胶产业示范区,在全市组织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

三是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切实发挥好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作用,提升电梯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百姓乘梯安全。完善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做好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结果的处置。

四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尽快编制完成集聚区建设规划方案,协调以省政府名义向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提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青岛)筹建申请;落实推进《检验检测行业行动计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青岛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