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推动区域化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享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11 14:40:31 字号:A- A+

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国江

当前发展区域化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建设大党建格局有利于整合区域资源,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促进为民服务向多元化发展。社区作为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单元,可以通过发展联合式党委等方式,加强横向联合,突出区域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广度和深度。

区域化党建,就是以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为主线,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以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经费投入为保证,以党组织网格化为支撑,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全体党员、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不断巩固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区域化党建主要表现为“六个联”,即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中组部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通过“十个化”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即:领导体制扁平化、运行机制规范化、党组织设置网格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多样化、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化、工作载体品牌化、党务工作者队伍专职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经费保障制度化。

一、搞好调查研究,发掘优势资源

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社区党组织需要与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加强联系,在具备条件的单位建立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视情成立联合支部或兼合支部。社区党组织起到主导作用,在统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信息时,应加强对各单位资源状况的分析,发挥社区党组织主阵地作用,吸引各相关单位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对优势资源进行筛选至关重要,应重点考虑服务型单位,与社区服务功能具有互补效果。如吸引社会养老、医疗、教育等部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对社区发展具有有益补充。

二、搭好沟通桥梁,寻求双赢机制

如何与相关单位建立紧密的联系?一是需要通过建立联合党委的方式,吸收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加入社区区域化党建中来,以建章立制方式确定下来,明确权利义务,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化彼此了解,加强互动机制建设。如召开座谈会、党课交流、文化活动等,注重抓好制度的落实;三是抓住“服务”这一关键词,寻求最大化的合作。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各级党组织都重视党员实践活动,这是社区围绕服务做文章的关键。各单位的服务群体多集中在社区之中,服务对象的契合成为共建双赢的另一个重要基础。如可以通过在职党员走入社区参与社区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示良好党员形象,打造宣传企业文化和产品的新平台。

三、抓好服务项目,增强区域影响

社区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分门别类地进行划分,比如一些需要专业化服务的项目,如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文化培训、家政服务等,引入专业人才队伍,提高服务专业化水平。区域化党建引领下,各单位可以自行到社区认领岗位,确定服务内容,融入到社区惠民服务中来。通过组织各式各样的党员奉献活动,让广大群众对社区的党建工作有全新的认识,充分享受来自社会化资源的专业化服务。同时,社区还可以充分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通过实施惠民工程或服务外包,让区域内服务型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公信力上双提升,让受益群众越来越多,将老弱病残及低收入群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针对性个性化服务,真正扩大区域影响力。

随着智慧城市和互联社区建设,借助“互联网+”推进信息化工作,实现社区内资源的再分配,区域内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利用率。如借助学校教师队伍、操场、教室组织假期内的社区青少年教育、文化队伍培训等;借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资源开展普法、法律咨询、居民纠纷调解等;借助少年宫及文化馆开办社区老年大学、文化展演等等。总之,加强党的领导是实施共建共享的关键,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无法实现互通有无和实现统筹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将加强党的建设提到一个新战略高度,各级组织都在进行有益的探讨和尝试,但社区引领下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值得大力弘扬和发展。社区作为居民的大“管家”,应摒弃传统思维,不能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天地,应放眼整个社区资源,甚至是其他社区,不断加强联建、共建,活动规模不断加大,参与群众越来越多,服务效果也一定能相应提升。如何将机制建起来,将活动组织起来,将效果彰显出来非常重要,除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外,还要选拔综合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选好带路人,集思广益,真正将社区资源盘活,将服务落到实处,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让区域化党建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