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这儿就是我的家”——威海万福苑多形式“医养结合”开启健康养老新征程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11-22 21:09:36 字号:A- A+

  


      

  


  


  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徐英淦 梁琪)“这儿就是我的家” 这是记者一行采访住在万福苑养老机构时一位高龄老人说得一句话。在老年人与疾病相伴较长的时间过程中,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医养结合”成为各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在威海,经过几年的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已经初具规模,这种多形式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正在逐渐铺开。 11月21日,“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 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走进万福苑,看他们在推行“养老+医疗”的医养结合型养老院模式上取得的经验与成果,缓解老年人健康生存压力,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人员与服务 构建护理人才培养服务新模式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护理人才缺乏,这也影响了整体的护理质量。2016年,万福苑养老在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荣成市万福苑职业培训学校”,从人民医院聘请优秀的护士长做培训学校的老师,一方面从社会上招收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另一方面对已经上岗的护理人员进行长期的培训,并实行再考核再上岗制度。从而健全了护理人才的长期培养体系,提高了万福苑护理的整体水平。 

  据荣成市万福苑老年公寓董事长张莉婧介绍,万福苑养老机构是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主动服务和依托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为主要形式,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保健、健身、娱乐、临终关怀等服务为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 

  万福苑高淑红老人今年已经100岁了,人们都亲切的称呼奶奶为“百岁老人”。高奶奶高兴的和记者说:“来到万福苑已经四年了,是养老院开业的第一批老人,别看我年岁大,但是身体一直很好,耳不聋眼不花,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做手工缝制,在万福苑每天都挺开心,护理人员很细心,从住进来的那天我就认定,这儿就是我的家。”高奶奶话不多,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奶奶最大的特色是小脚,儿女们平时都很孝顺,经常来看望她,前些日子举家为老人办了生日会,天南海北的孩子们都来看望老人。 

  老人的生活服务将由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提供24小时的悉心照顾,从安排老人饮食起居,为老人洗澡、擦体、换衣服、被褥,确保个人清洁卫生,到每天定时安排老人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挑选适合老人锻炼的健身器材,协助老人健身运动,万福苑工作人员为老人做的可谓是面面俱到。另外,万福苑还会组织老人开展多种娱乐活动,如象棋、围棋、扑克、广场舞等。每逢老人过生日,餐厅还会为老人准备可口饭菜、生日蛋糕,为老人庆祝生日,让老人时刻感受到家的温馨。 

  “有病治病,无病疗养” 为老人提供高品质服务 

  记者在从现场解到,万福苑奉行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以养为主”为核心的健康养老专业服务,发展“医养结合”为核心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持续的日常保健、健康促进、中医康复、养老护理及其他生活便利服务。秉承“尊重、朴诚、平等”的核心价值观,为住户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为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高品质的“医养结合”服务。 

  张莉婧介绍,为满足“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与养老相结合新模式,护理院主要收住半护理、全护理及临终关怀老人,并开设特色护理即“失智老人护理单元”、老年慢性病科、中医理疗康复中心、临终关怀等科室。 

  此外,万福苑配备单标装备达二级以上医院水准,设有B超、X光、DR室、心电图室、检验科室已按标准设置,每个房间都接通中心供氧和中心吸引系统、及呼叫对讲系统。同时,万福苑不但自己组建了优秀的医疗团队,2015年10月还和荣成市人民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了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医院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派驻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团队,以医联体形势,依托于万福苑护理院,开展以老年病康复为主的医疗服务,旨在提高老年人自理能力、生活质量。 

  构建平台 智慧养老 

  2016年9月,万福苑护理院正式成为荣成市医保事业处的“医保定点单位”,有了荣成市人民医院的强大的医疗支撑,万福苑里的老人生病住院在公寓里就能实现并享受医保支持,出院后可以进行中医理疗康复,保障了入住老人的及时就医和住院,而且医保政策已经惠及农村老人的新农合、退休老人的职工医保、离休老人的实报实销,受到家属的一致好评。 

  张莉婧说,“万福苑护理院还成立了健康评估小组和个案经历为老年人提供阶段性的评估、健康管理、定期体检等,实现从老人入院时的评估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到后期再评估、做方案来有效地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能力,从而降低医疗费用的开支。” 

  2015年7月,万福苑老年公寓护理院被民政部列为威海“全国智能化养老百家惠民试点机构”之一, 万福苑养老与浙江大学合作联合研发了“跨界资源整合的智慧平台”,这款平台将打通多领域、采用物联网、互联网、蓝牙传输等设备和技术开展远程医疗、在线购买、远程监测、无线传输、防跌倒等智能化养老服务,同时利用网络信息化为机构和社区的老人建全各种电子档案,利用电子信息化将有效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加强管理,为打造山东半岛智能化养老示范基地奠定基础,在机构及社区将全面开启智能化养老的互联网+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的大数据时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