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秋季儿童过敏症高发,切勿盲目用药

来源: 作者: 2017-11-14 11:21:55 字号:A- A+

“宝宝上午在公园玩,中午回家后发现身上有几处红色包块,刚开始以为是虫子叮咬没在意,抹了一点药膏。没想到宝宝睡完午觉,浑身长满了红色包块,一直精神萎靡,后来被医生诊断为小儿急性荨麻疹”,一位妈妈在市某儿童医院接受采访说道。

急性荨麻疹,小儿过敏很常见

佛山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罗文峰教授表示:小儿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起病十分突然,可在瞬间出现皮肤刺痒,随着痒感和搔抓迅速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苍白色风团,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开始时孤立或散在,逐渐扩大,融合成片。

小儿出现荨麻疹之后,有些会自行消失,有些会病情严重。罗教授提醒:对于小儿荨麻疹父母不可盲目用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延误治疗。对于自行消失的状况,父母也需要格外关注,防止荨麻疹或者其他过敏性疾病发生。

作为过敏性疾病,小儿荨麻疹的致病原因非常复杂:如饮食过敏、温度变化、物理变化(如搔抓)、灰尘、花粉等对局部皮肤产生的刺激、情绪引起血管紧张等都会诱发荨麻疹。一般来说急性荨麻疹治疗相对容易,而慢性荨麻疹治疗时间则需要延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儿童过敏,不是小病

对儿童来说,由于身体抵抗力不足,很容易诱发各种过敏性疾病。根据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生率高达41%,且呈不断上升趋势。哮喘、鼻炎、湿疹的患病率每年增加5%,而哮喘和湿疹的发病率接近20%,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

对于过敏,除了过敏原“刺激”外,孩子自身的过敏体质以及体内正气虚弱,是导致过敏发生的关键。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质中心(国医大师王琦团队)认为:过敏体质多因体内正气不足,卫外不固,才让邪气乘虚而入,导致过敏性疾病发生。正气不足,卫外不固,在遇到某些特定的过敏源时,身体免疫机制就极易被“调动”起来,出现过敏症状。

过敏体质或者气虚体质的儿童到了天气变化较大的季节,尤其是秋冬季,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等感冒症状,且病状去而复返几个月不断。许多家长常常误以为仅仅是因为身体素质不好导致的经常“感冒”,殊不知过敏体质才是真正的元凶。

“人为”因素,可导致过敏体质

研究表明:环境污染、被动吸烟、摄入食物添加剂以及滥用抗生素等问题,是导致孩子形成过敏体质的重要原因。

过早食用配方奶:

研究发现,宝宝出生后第一周接触普通牛奶蛋白配方奶,其过敏风险是母乳喂养的4倍。由于母乳和牛乳中的蛋白质结构不同,母乳中的蛋白质对免疫系统而言是“自己人”,而配方奶中的蛋白质则被视为“外来人”,有些宝宝会对它产生过度的免疫反应诱发过敏。

过度使用消毒剂:

绝大多数的父母都害怕细菌,在宝宝的日常生活中把细菌消灭的十分彻底。这个过程中会经常大量使用消毒剂,结果导致宝宝周围的环境过于“干净”,不仅有害的病菌没有了,有益的细菌也被杀死了。宝宝接触不到细菌,肠道内的菌群就很难建立,直接导致肠道的免疫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整个身体免疫功能的发育,导致过敏疾病的出现。

过早添加辅食:

在宝宝6个月以前,会开始添加除了母乳和配方奶以外的各种补充剂。其实,不少营养补充剂里添加了各种改善口味的复杂成分,有的是脱脂奶粉,有的是麦芽糊精等。这些食物很容易被免疫系统排斥,采取过激的排除手段,导致过敏反应。

纠正过敏体质是关键

研究表明,儿童期过敏的孩子,随着免疫系统的逐渐完善,2/3的人其实过敏症状会消失,但也有1/3的孩子的免疫系统无法达到正常的状态,过敏可能会伴随其一生。而抗过敏西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无法“治愈”过敏,且大剂量长期服用副作用明显。

中医在过敏体质的调理方面,已有数千年历史,如玉屏风就是调理过敏体质的经典方剂。玉屏风源于元代医家危亦林所著的《世医得效方》,为扶正祛邪之经典方,方中黄芪有补气升阳、益卫固表之功能,白术补气健脾,防风祛风解表。三药合用具有益气、固表之功效。

玉屏风颗粒纠正过敏体质的临床疗效已被纳入诸多教科书、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医儿科常见病诊疗指南》中都推荐玉屏风颗粒治疗儿童过敏,而在《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学》书中也明确指出:玉屏风颗粒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中西结合的一线经典首选用药。

尤其是皮肤病高发的秋季,应提前并持续服用2个月,可以有效预防过敏性皮肤疾病。容易中招的过敏体质人群更需要注意,提前预防。

最后,罗教授提醒:如果孩子发生过敏性疾病,家长千万不要随意买抗过敏药给孩子吃,因为抗过敏药物也有可能导致其他过敏症状,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另外部分抗过敏药有耐药性,短期服用见效快,但停药后反而会加重。应尽早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致敏原因,合理用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