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关注糖尿病|六成患者不知患病 也可能"传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11-14 09:43:58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 (记者 张萍)每年的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是糖尿病世界第一大国。知晓率偏低、“后备军”数量大、农村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等因素让糖尿病形势更为严峻。

2017年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6成患者不知患病 两个老人即有一个可能是“糖友”

数据显示,中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知晓率为36.1%。这意味着,超过6成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专长治疗糖尿病足等下肢慢性缺血病症。据李强介绍:“目前中老年人对心脑血管疾病关注度已经普遍很高,相比之下糖尿病知晓率偏低。”糖尿病足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属于并发症中最严重、最费钱的一种。“部分患者初诊即确诊糖尿病足,对病人身心以及家庭经济都有压力。”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在我国平均10个人中即有5人血糖高。内分泌专家提醒,随着年龄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上升。这表示,两个老人中就有一个可能是糖尿病的“后备军”!

依照目前的科技水平和医疗水平,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但是血糖是可以控制的。控制血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前期转向糖尿病,也可以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糖尿病也可“传染”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很必要

青岛市疾控中心表示,“研究证明,配偶之间一些相同的生活方式汇意向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及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所以,当配偶被诊断为糖尿病之后,家人也需关注自身的血糖状态,积极参加常规体检。

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专长治疗糖尿病足

李强表示在接诊过程中,糖尿病足患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主要是因为男性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普遍。同时,市疾控中心还提醒网友: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合理健康饮食,积极参加运动,是预防“传染”上糖尿病及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

另针对糖尿病并发症中最严重的糖尿病足,李强强调,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现脚冷、腿麻、走路不便等情况,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避免后期发展到需要截肢的程度。

青岛市多家医院推出糖尿病健康讲座以及义诊活动

据悉,联合国糖尿病日前后,青岛市多家医院推出健康讲座以及义诊活动。11月14日上午9:30,海慈医疗集团内分泌科将举行糖尿病义诊活动以及健康讲座。11月14日下午,青岛阜外医院北楼13楼也将举行“糖尿病饮食与健康”的免费讲座,讲座开始前还可以免费测血糖。另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本周(13日-19日)还开展“2017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宣传周”,感兴趣网友可以就近前往参加。

相关链接——

联合国糖尿病日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WDD),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06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政府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选定11月14日,是为纪念FrederickBanting诞辰,他与CharlesBest一起于1922年在发现胰岛素(用于拯救糖尿病患者生命的疗法)方面发挥了作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