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发力供给侧,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我市企业家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08 11:01:34 字号:A- A+

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正在阔步走来。

党的十九大掀开了中国经济发展新的一页。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他还表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

报告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绘就蓝图,青岛各界倍感振奋,广大身处经济脉动最前沿的企业家更是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一定要发力供给侧,带领企业更上层楼,为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心更坚定,目标更明确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对于海尔这样的企业来说,是更大的机遇。”十九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海尔要大力推进物联网时代的体验经济和共享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形成企业发展新动能,从而实现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体验的奋斗目标。

张瑞敏表示,在体验经济上,海尔首创的工业物联网平台COSMOPlat,被誉为迥异于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的世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第三极”,旨在培育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共享经济方面,海尔将电器变成可交互的“网器”,达到生态收入大于产品收入的目标。海尔正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张瑞敏表示,对海尔来说,这个时代就是互联网时代,必须以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思维定式,不以西方传统管理模式为标准,在实践中以用户最佳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试错,勇于探索物联网范式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让中国模式成为世界最好的管理模式。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表示,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了重新定义: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定义是对供给侧改革精神更高层次的引申和升华,明确了我国经济建设今后的指导方针,也为企业经营者指明了方向。

周厚健说,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前提下,谋取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这也是有责任的企业经营者新时代的奋斗宗旨。十九大召开前夕,海信开启了释放技术、管理、人才积累势能,通过产品力的卓越飞跃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发的新篇章。十九大的召开,无疑为海信的进发吹响了强力的号角。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有力抓手,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指挥棒”。中国啤酒行业正处于消费者主权时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推动产品细分、质量提升、技术迭代、智能制造、品牌创新等,提供优质供给,为人民生活创造更多美好选择,从而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十九大召开后,双星集团专门设立全球模式与市场创新中心、董家口轮胎基地、机械集团等五个会场,组织党员干部员工近千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为我们企业的转型指明了方向。”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柴永森说,双星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加快智慧转型。一是搭建激发员工创造力的智慧平台,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二是加速创造新动能,打造全球领先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以及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三是加速创造新产业,尽快提升和扩大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的水平及规模,发展废旧橡塑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努力通过做精实现做强、通过颠覆实现引领、通过共享实现做大,打造世界领先的智慧型轮胎企业。

澳柯玛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蔚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这正是澳柯玛的转型方向。近几年来,澳柯玛适应信息技术革命的需要,在业内首个提出“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利用互联网全面改造传统企业,借助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将家用制冷、商用制冷、医用制冷、超低温设备、冷链物流设备、自动售卖终端等各产业产品整合在一条基于互联技术的产业链条之上,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转型之路。

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青岛银行作为青岛本土的法人银行,深感责任在肩,更要积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郭少泉认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立业之本,也是每一个金融机构实现持续稳健增长的发展之道。近年来,青岛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和探索,全行信贷规模优先用于支持青岛实体企业和项目,今年以来新发放的300亿元贷款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投入到了实体经济。下一步,青岛银行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地优化实体经济投融资环境,切实提高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质效,为全市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迈进

青岛海湾集团及所属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了十九大报告。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明表示,企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瞄准国际标准,立足海湾集团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四化”目标,加快推动环保搬迁项目全面达产,加快推动管理变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迈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表示,认真学习和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互联网+”创新道路运输服务形式,加快推进道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配置企业资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提升道路交通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为服务百姓出行和城市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使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青特集团总裁纪建奕说。他表示,近些年来,青特全力打造“全产业链信息共享和协同制造”智能化平台,目前已实现涵盖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供应、智能服务的“研产供销”智能化。“智能化平台运营后,我们的材料供应准时率、生产计划准确率大幅提升,产品研发成本、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显著特征的先进制造业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推动企业脱胎换骨。”

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表示:作为党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报告谋划的是中国未来五年乃至五十年的发展蓝图,更是未来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决策基础。作为智能制造3D打印企业,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出的是清晰的战略路径、光明的产业前景和坚定的发展信心。

李培学认为,3D打印是“制造工具的工具”,是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提质的有效手段,是中国经济从中低端加速迈向中高端的有力载体。从这个角度上看,3D打印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之战的排头兵,而青岛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有望成为国内3D打印产业的一线创新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