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奇葩过敏事:对“空气”过敏,给口活路吧!

来源: 作者: 2017-11-08 10:36:55 字号:A- A+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大家可能听说过花粉过敏、海鲜过敏、鸡蛋过敏、牛奶过敏……但对“空气”过敏,你听过吗?连口气都不能好好喘,对空气过敏的宝宝们,确定上辈子不是得罪了整个银河系?


空气过敏,这不是开玩笑



媒体就曾报道:26岁女孩小周(化名),顶着大风下班后,鼻子奇痒难受,不断打喷嚏。起初以为是感冒,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竟然是对空气过敏。专家表示,小周的这种情况,属于因对“冷空气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



不要以为“冷空气过敏”,就是打打喷嚏那么简单。早在2014年3月英国《每日邮报》就报道称:英国5岁女童霍莉· 戴维斯,一旦接触冷空气便接连几天长满奇痒的疹子,呼吸受阻并浑身疲乏,严重时还会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雾霾,让空气过敏更流行


如果说对“冷空气过敏”尚属个案,那么因雾霾而产生的各种呼吸道过敏性问题,早已成为了公众讨论的“社会性话题”。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潘小川从2004年就开始监测空气中PM2.5的日均浓度,发现数值每增加10个微克立方米的PM2.5,附近医院的急诊量大概增长0.5%到1%。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也指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北京10年来肺癌增加了60%,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雾霾肆虐,不仅要蹬鼻子(过敏性鼻炎),还上脸(脸部皮肤过敏)。不过皮肤对雾霾过敏,并不是因为皮肤吸进了PM2.5,而是这些颗粒中夹杂“过敏原”,落在在皮肤表面诱发过敏症状;也可引起皮脂腺和汗腺阻塞,导致皮肤炎。


空气过敏,只能逃离?


对冷空气过敏,去南方过冬?对雾霾过敏,逃离霾城?隔离过敏原,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空气过敏”所带来的各种不适,但逃离工作生活的城市这种做法显然并不适用所有人。


空气过敏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过敏性鼻炎,在临床治疗的过程中,常用德众鼻炎康片进行治疗。其作为入选国家基药目录的经典药,至今已畅销 30 年,每年销量超过 2000 万瓶,是目前治疗鼻炎的首选药。



而对于空气干冷所致的皮肤干燥瘙痒等问题,可以使用润燥止痒胶囊。在《中西医结合系统药物治疗湿疹皮炎类皮肤病专家共识》中,就明确提出润燥止痒胶囊有养血滋阴、祛风止痒、润肠通便之功效,可用于血虚风噪所致的皮肤瘙痒;热毒蕴肤所致的痤疮肿痛,热结便秘。


   不过,对于空气过敏性疾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质中心(国医大师王琦团队)认为,过敏体质因先天禀赋异常,或因后天饮食不当、压力过重导致机体防御外邪能力下降,让邪气乘虚而入才导致了过敏症状的发生。患者本身正气不足,卫外不固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关键内因,在遇到某些特定的过敏源时,身体免疫机制就极易被“调动”起来,出现过敏症状。



在临床上,多用玉屏风颗粒来调理过敏体质。其方源于元代危亦林所著《世医得效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玉屏风通过益气固表,提升机体免疫力,就像给人体(皮表)加了一面结实坚固的屏风,增强肌体抵御外邪的能力,使外邪无法侵入。


所以气虚体质、过敏体质应常用玉屏风颗粒进行调体,如:因气虚导致的感冒、盗汗、自汗;过敏体质所致鼻炎、皮肤病都可使用玉屏风颗粒来进行治疗和预防。尤其是上述疾病高发的秋季,应提前并持续服用2个月,可以有效预防。容易中招的气虚体质、过敏体质人群更需要注意,提前预防。


面对“空气”过敏,只有增强自身抵御外邪的能力,才能给自己“一口活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