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为建设美丽青岛而奋斗 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来源:青岛环保 作者: 2017-10-31 17:33:22 字号:A- A+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我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力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让岛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为建设美丽青岛而奋斗。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市环保局副局长 章群


“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全市环保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表示衷心拥护、坚决落实。”章群说。 


章群表示,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保意识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青岛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青岛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实施意见》等,统筹推进完成了80余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领域改革任务,完成省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正在开展市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建立健全了市、区(市)两级环境保护委员会和10个市级环保专业委员会的体制机制。 


5年来,全市各级持续投入,实施老企业环保搬迁、燃煤锅炉废气高效治理和超低排放治理改造、大沽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和污水排放口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黄标车淘汰和油品升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城市扬尘治理和散煤清洁化治理、环境综合执法等举措,近期实施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考核惩戒力度,全市生态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0.1%,自4月份以来,“蓝天白云”天数连续6个月“全勤”,与威海并列全省第一,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完成,河道生态环境逐步恢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常年稳定达标。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海域面积超过73%。农村环境状况有了极大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实现城乡一体化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超过40%。 


下一步,全市环保干部职工将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抓好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进《青岛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全面实施,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扎实做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协调推进《青岛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任务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市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强化环保执法严惩违法排污

市环境监察支队 朱耿明


朱耿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排污者的责任,明确了“谁排污、谁治理、谁担责。”环境保护工作不单纯是环保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将更加有利于环境信息公开,有利于优化政府环境管理政策,促进企业环境行为自律,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在数字化、信息化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不论是强化排污者责任,还是加强环保督察以及完善严惩重罚制度,都需要完善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作为支撑。我市环保部门需要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推进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拓宽企事业单位环境行为社会知情渠道。建立健全公众舆论监督机制,通过有奖举报、环保义务监督员、微信微博等方式,确保社会各界监督生态环保工作。 

“作为环境执法一线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我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今后的环境执法工作当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为保护岛城的碧水蓝天、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朱耿明说,环保执法人员将严格执行新 《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执法促治理,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和拘留移送等新环保法配套实施细则,严惩违法排污行为。 

加强环保宣教推动全社会参与

李沧环保分局宣教中心 张云


张云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而环保宣传教育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名环保工作人员,张云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她和同事们通过开展环保大讲堂等活动,讲生态文明、讲怎么做环保,推进民间环保组织发展,希望把绿色理念传播到我市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建设中来。 


“近日我们在环保宣传活动中,深入宣传十九大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让市民都能及时了解,深入领会,‘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张云认为,要宣传环保首先要重视媒体的力量,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宣传环保工作动态和环保知识的同时,深入拓展微博、手机报、微信等新兴媒介,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关注环保,参与环保。在她的日常工作中,要紧紧围绕生态创建、总量减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环保中心工作,以及创新性工作经验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专题策划,组织、发动媒体深入采访、追踪报道,切实增强报道的影响力。还要着眼于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报道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张云说,他们还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活动,组织环保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整合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扩大传播宣传教育影响。以环保监察、环境监测为载体,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增强企业环保意识。以社区为阵地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在辖区21个社区设置固定环保宣传展板,悬挂环保宣传标语,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等,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扫码关注青岛环保微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