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专访宋金波:创业团队要学习阿里铁军的"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宁冠宇 2017-10-26 07:56:4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10月25日下午,由青岛新闻网和青庐会主办的私享论坛,邀请到《阿里铁军》作者、资深媒体人宋金波老师做客恒大悦珑台,与大家畅谈“阿里巴巴”这支神秘铁军的锻造史。

‍‍

“阿里铁军”,又叫“中供铁军”。在阿里巴巴发展初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很多内部人士称之为“中供时期”,因为那时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中国供应商”;“阿里铁军”作为撑起这项业务的销售团队,在最艰难的岁月磕下一个又一个客户,奠定了阿里巴巴在B2B市场的地位,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阿里的企业文化。

滴滴创始人程维、美团前任COO干嘉伟、原大众点评网COO吕广渝、赶集网前COO陈国环和去哪儿网COO张强…………“中供铁军”培养了大半个互联网圈的“CXO"。这样一支传奇团队,被马云评价为“最有阿里味儿”的一群人。

宋金波表示,“铁军文化”中突出的是超强执行力和有情有义,这对今天的创业团队都极为难得。尽管阿里铁军的成功非常具有时代性,本世纪初特定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决定了它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但无论如何,它都是一支“非常值得尊重的团队”。它拥有非常成功的业绩,无论团队还是个人都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它有许多有成效的管理方式,在企业文化、考核制度和价值观塑造等方面都值得今天的创业团队学习。

私享论坛现场‍

同时,宋金波也告诫今天中小企业、创业企业不要从形式上学习,要学阿里铁军的“神”,避免“刻舟求剑”“缘木求鱼”。毕竟,今天中国市场的特色、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以及今天整个营商环境、企业和创业者本身的素质条件,都跟从前完全不一样。当初阿里铁军一些激发员工斗志的办法,在今天未必适用。要知道如今阿里巴巴自身也在不断寻求企业文化和组织管理的升级换代。

为此,宋金波对中小企业给出两点建议。第一,要有对于成功与财富的追求,有追求,“起心动念”,才会为成功做更多的事;第二,给企业立一个看起来稍高的、更正面的、脱离世俗成功的目标,才会让团队有一个更长远的发展。

阿里巴巴创业之初,创业者曾发誓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宋金波希望今天的创业团队能借鉴阿里铁军的经验,给自己定一下稍高但有实现可能的“大目标”。此外,“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宋金波表示,今天我们很难用“利”与“义”去区分小人君子,但对创业团队而言,要既有“利”,又有“礼”,生产财富的同时为企业做好长远的愿景规划。

此次私享论坛设在青岛市即墨区。曾任职易贸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时政、财经评论员的宋金波表示,目前即墨区整个经济发展的力度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9月份即墨撤市设区后,发展更是“势头向上”,“这里的发展速度能看得到”。他同时表示,青岛作为北方重要城市,经济发展迅速,未来在青岛、在即墨,一定会有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也会有非常多的创业机会。

活动现场,本网记者也了解到,位于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的恒大悦珑台将于10月28日盛大开盘,开发商也热烈欢迎市民朋友前去咨询,或拨打咨询电话0532-8657577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