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加减乘除”青岛这样“演算”供给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0-25 11:17:28 字号:A- A+

●创新发展做乘法●集聚资源做加法●降本减负做减法●效率提升做除法

记者从市政府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全力做好一道“数学题”,即创新发展做乘法,集聚资源做加法,降本减负做减法,效率提升做除法,统筹施策,精准发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

做好创新发展的乘法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按照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努力做好创新发展的乘法,发挥乘数效应。

壮大创新群体。积极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制定创新产品认定办法和目录,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

提高转化效率。探索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益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既有职务科技成果进行权益分割,对新的职务科技成果可共同申请知识产权,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

优化创新生态。对获批的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给予奖励;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专业化孵化服务机构,市、区(市)两级按孵化服务绩效给予补助;支持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购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

做好集聚资源的加法

做好集聚资源的加法,突出提升城市金融贸易、总部商务、航运枢纽、创新创意和时尚消费功能,着力集聚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

集聚高端人才。设立高等教育发展基金,大幅提高在青就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住房补贴标准,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最高给予项目团队1亿元的综合支持。

引进高端机构。市本级每年安排金融业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用于聚集金融资源、鼓励金融创新、壮大资本市场;加大“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等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力度;对我市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社会建设等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高等教育机构“一事一议”予以特别支持。

培育新兴业态。设立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增货邮、通用航空、临空产业等发展,落实好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做好降本减负的减法

做好降本减负的减法,找准影响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的突出问题,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降低政府性收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动态更新,凡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对政府定价、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凡收费标准有下限的一律按下限执行。

降低企业税负。严格执行国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退税政策;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免征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降低社会保险综合费用。按规定适时调整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研究实施工伤险费率浮动机制。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企业,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落实降低职工社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政策。

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清理规范银行业服务收费,鼓励金融机构梳理服务收费项目及价格,支持我市企业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和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降低流通成本。对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免除费用由政府承担。取消港口速遣费、靠垫费、引航员滞留费和引航计划变更费。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站点,严格执行国家、省收费公路“绿色通道”政策;加大查处公路“乱收费”、“乱罚款”力度,落实城市配送车辆通行、停靠便利化政策。

降低要素成本。扩大直接交易试点电量规模和入选企业范围。推广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通过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鼓励企业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地下空间可与地上土地使用权一并出让,在出让价格上给予优惠。

做好效率提升的除法

做好效率提升的除法,多措并举清除经济发展阻力,深化“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中高端供给,提升经济活动的整体运行效率。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项目核准,建立全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规范审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推进“一站式”网上行政审批服务。

鼓励社会资本扩大中高端供给。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设立社会办医政府专项资金;养老服务业机构享受水电气热居民生活类价格,允许非企业类养老社会服务机构出资者拥有对投入资产的所有权。青岛日报/岛观/报网记者 林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