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将心比心——使平凡之路变得不平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管甜甜 2017-10-24 19:32:03 字号:A- A+

我是来自李沧区九水世园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工作满两年的窗口工作人员。这两年来,从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员,到灵活就业、失业培训联络员,再到现在的社保退管工作负责人员,虽然所涉及的工作方向不同,办事方式不同,但是共同点都是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都有着一样的工作宗旨——把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从2016年7月起,我正式接手了社保及退管工作,接手时正好刚发布上一年度社平工资,这也意味着2016年度的丧葬补贴可以开始办理了。当时摆在我面前最紧要的事,就是尽快把积攒了快半年的需要办理丧葬补贴的人员材料整理出来,并交到区社保局进行统一办理。由于刚开始业务不是很熟练,思路也不够清晰,需要办理丧葬补贴的人员情况也各不相同,来来回回去了区社保好几次才终于办理好,这期间陆续有家属过来问“我们都交了好几个月材料了怎么到现在还没发下来?”我都会耐心向他们解释说:“不好意思,因为上一年度的社平基数才刚刚下来,要等到社平基数下来之后才能办理,这几天我们整理好材料之后就去区里统一办理了,下个月您再查一下,应该就发放成功了。”家属们一般也都很通情达理,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通过这件事,我也更深刻感受到与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心比心,与办事人沟通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

相比于丧葬补贴的办理,居民医保集中收费期的工作显得更加“时间紧,任务重”。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居民医保的缴费方式也从原来的窗口人工现金收费,变为了手机App终端缴费、社保卡代扣和银行柜台缴费三种方式。去年正值居民医保缴费方式变革的第一年,由于新增加了手机终端缴费方式,新系统需要调适试运行,集中缴费期由原本的四个月缩短为了三个月。而我所负责的窗口工作,也相应调整为了向前来缴费的办事人宣传并告知新的缴费方式,并协助他们开通手机缴费通道并下载手机客户端,除此之外还要将选择银行柜台缴费方式的居民,为他们打出银行的缴费凭单。工作时间缩短了,工作量加大了,工作质量却容不得一丝马虎。刚开始缴费的前几天,面对收到通知后突如其来的大量的缴费人员,我显得尤其手忙脚乱,窗口上经常人满为患,经常是早上保障中心一开门就有一群需要来缴费的缴费人员蜂拥而至,一股脑的全都用到我窗口前面,我是顾了东家失了西家,经常听到抱怨“为什么我来得早你先给他办?”“我还要回单位上班能不能赶紧给我办完?”……后来,我通过向前辈们的学习,向其他保障中心跟我负责同样工作的同事们学习,慢慢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首先我在窗口前面“开辟”了一个排队通道,在通道旁边放了一块缴费须知的“告知板”,上面详细说明了新的缴费方式的操作流程,这样既解决了蜂拥而至一团乱的情况,也方便了来缴费人对新的缴费方式的了解。除此之外,我把缴费须知、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制作成了小卡片,方便缴费人员来交费的时候带走,这尤其对于一些过来代缴费用的老年人得到了极大的便利。同时,我还把相关的操作流程在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并设置了关键词提醒,只要发送相关的关键词,操作流程跟缴费须知便可以一目了然。

歌德曾说:我的心能感受到一个人将他自己培植的卷心菜端上餐桌时的的那份朴素无邪的欢乐,而且不仅仅是卷心菜,得以品味的还有那些美好的日子,他栽种秧苗的那个美丽的清晨,他洒水浇灌的那些可爱的黄昏,所有这些,他在一瞬间又重新得到享受,因为他曾为其不断生长而感到快乐。

时间总在匆匆流过,而我也在这个微小而平凡的岗位上,继续磨砺,继续体悟。人来人往里,当发现自己的举手之劳,能让别人的脸上绽放出快乐与幸福时,我也会感觉到温暖。通过保障中心工作的历练,让我更加的成熟,同时,也深刻的理解到要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书面,要多给群众们做好事,做实事。从事人社工作的这短时间,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将心比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金钥匙,用心用情才能真正将“群众工作”这篇大文章读懂、读深、读透。

(作者:管甜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