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市北法院刑事速裁审判团队:让正义来得更及时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7-10-23 20:55:24 字号:A- A+

全国人大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青岛等地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市北区人民法院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刑事速裁审判团队”的成立,便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该团队包括主审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和书记员1名。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在认真完成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了一套较为成型的认罪认罚从宽审判模式。

保障权益 提升效率

“刑事速裁审判团队”积极以速裁案件为突破口带动整个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


案件受理后,先由书记员向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副本,并告知相关权利义务,然后案件交由审判团队的法官助理审查,具体审查公诉机关提交的据以指控被告人有罪的各项证据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等,初步判决指控犯罪的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根据市北法院制定的《刑事速裁案件量刑指导意见》审查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是否适当。最后将审查意见交由主审法官审核。对证据确实充分、量刑建议适当的案件,及时安排庭审。


另外,对于量刑建议明显不当的案件,建议检察院调整量刑建议。市北法院刑事速裁审判团队,对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认罪认罚案件,一般采取集中开庭的审理模式,对于集中开庭的多起案件,集中核实被告人身份、告知诉讼权利、审查认罪认罚的资源性及是否同意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并当庭宣判。通过集中开庭,能够在确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有效提高庭审效率。

完善细则 分工配合

速裁团队成立以后,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团队化审判模式。首先从制度入手,根据上级法院的规定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具体操作办法,并设置了格式化的《诉讼权利告知书》、《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决定书》等文书样本,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审判程序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2017年9月份,速裁团队共审结刑事案件96件,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77件,占审结刑事案件的80.21%。


继续前行 未来可期

认罪认罚案件,有效提高了刑事审判工作效率,市北法院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新的审判模式,始终坚持“提速+保质”的原则,切实保护每一名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