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公交车型最多变的公交线路——316路

来源: 作者: 2017-10-15 12:14:40 字号:A- A+

青岛公交316路线为沿海线路,途经市区大部分旅游景点,东部的小麦岛、奥帆中心、五四广场,西部的海水浴场、海底世界、中山公园、栈桥等,是外地来青游客最为热衷的公交线路之一,坐在公交车上就能概览青岛。由于该线路特点,从建线之初就由30辆双层巴士组成,也是岛城首条双层巴士线路;岛城地势坡地较多,316又是市内最为平坦线路,因此试运营电动车都选择该线路,又成为运营车型最多的公交线路。

316路线最初为双层巴士

image.png

316双层车型

1997年,316路线开通。316路开线之初使用的就是具有特色的双层巴士。据该线路“元老”司机丁健介绍:“开线当天八点发出首班车,这是岛城第一条全部是双层车辆的公交线路,很多市民都为了上到二层看景点而前来乘车。”据丁健介绍,316路线还是第一辆设车身广告的双层公交车。原316路线驾驶员、现任崂山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副经理袁令阁介绍,“外地乘客来青岛游玩,有的可能行程时间短,不可能逛遍岛城所有景点,因此不少游客就专门乘坐双层巴士的上层,这样视野宽阔,大部分景点都能够尽收眼底。”

image.png

继双层车之后316更换为单层车

开上双层车就是荣誉的象征

316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线路运行的车型最多。鉴于该线路途经的地形特点,316路成了纯电动车试验的首选线路。目前,公交集团运行的五种纯电动车型全部在316路线上试运行过。“虽然同样身为公交驾驶员,但驾驶双层巴士感觉却不同,由于车身高度高,驾驶过程中安全视角要更为宽阔。”因此对驾驶双层车的驾驶员要求也更高,“当时来316路线开车的必须是先进或者劳模,能来316路开车就是荣誉的象征。”丁健说,驾驶双层巴士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起步时间,乘客踩着楼梯登上二层需要的时间比走到车厢后部的时间要长,因此双层巴士的驾驶员一定要等到乘客安全登上楼梯,然后再起步行车。“小小的等待也换来了大大的安全。”316路线优质的服务也换来了各种荣誉称号,并于2009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也吸引不少单位前来观摩交流。

image.png

青岛公交集团纯电动公交车拥有量为山东省公交企业之最

运营车型最多的公交线路

316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线路运行的车型最多。鉴于该线路地形特点,316路线成了纯电动车试验首选的基地。目前公交集团运行的五种纯电动车型全部在316路线上试运行过,五种车型包括临沂沂星、五洲龙、申沃、福田和中通。作为首批试运行驾驶员也自然成为新投入电动车型的“指导员”,原316路线驾驶员、青岛市劳动模范袁令阁对记者介绍说:“我们驾驶过的车型最多,也最有比较,因此在新车型上路培训中也是最有发言权的。”

image.png

316路目前运行的车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