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助力秋收·情暖中秋 莱西河头店镇开展扶贫走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宁冠宇 2017-10-12 21:38:5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宁冠宇)值中秋佳节来临之季,9月25日至30日,莱西市河头店镇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以“助力秋收·情暖中秋”为主题的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表率、各包联干部积极快行动,下沉到分散在44个村庄的239户贫困群众家中,帮扶贫困户做好秋收,理清生产收支账单,宣传扶贫政策,并且自费购置月饼、食用油、大米、牛奶、棉衣被等慰问品送到贫困群众手中,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走访慰问过程中,包联干部与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子女教育、产业发展、住房改善、外出务工和身体健康等状况,并为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出点子、找路子,鼓励他们增强脱贫信心,通过国家扶持、干部帮扶和个人努力早日脱贫致富。

通过此次走访慰问活动,既密切了包联干部与贫困对象的关系,拉近了与困难群众的距离,让困难群众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又进一步掌握了各贫困户脱贫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包帮工作重点,为确保贫困户脱贫摘帽不返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库区移民村民生活质量改善

“新房60平米,政府提装修,自己入住就需要买个家具、家电,铺上地砖就行了,冬天集体供暖、洗澡有太阳能热水器、做饭有天然气,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库区移民伊素民告诉记者,以前住的房子很小,四间房加起来不到50平,烧柴火做饭,冬天土炕取暖,打井取水,如今住上了新房子,生活条件好了,伊大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泥湾头村书记张卫海告诉记者,泥湾头村民搬入新社区后,能够腾出106亩土地,土地流转后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10.6万元,全村共流转土地450亩,村集体流转178亩增加收入17.8万元,村民流转272亩增加村民收入27.2万元,其中贫困户流转16亩增加收入1.6万元。张书记说,该村与青岛埃维尔燃气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创造了青岛市第一个配套天然气的纯农村社区,天然气使用价格为2.7元/立方米,不高于城区收费。另外,与青岛海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热泵供暖协议,暖气价格为20元/平,远低于城区供暖收费,此外60周岁以上老人及困难群众每户还可享受600元的取暖补贴。

莱西扶贫办程强向记者介绍,河头店镇西邻青岛市最大水库产芝水库,针对众多移民存在住房拥挤、居住环境差、出行困难、生活贫困、发展空间小、人均纯收入低等实际问题,当地党委政府不折不扣实施库区移民帮扶政策,积极寻找政策机遇,争取上级扶持,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该镇在库区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中,突破了过去单纯的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单向的支农强农模式,通过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发展社会事业,提高自身素质,改变生活方式等,探索出了一条“就地城镇化”的道路,让移民群众过上了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精准扶贫多种扶贫模式相结合

“如今土地流转,一年能收2万,原来11亩地种花生,一年才千余元,现在的生活大大改善了。”来自台上村的村民董长文告诉记者,他今年67岁,几年前由于身患脑结核病,因病不能干活加上治疗费用昂贵致贫,如今在海升果汁有限公司土地整合扶贫、园区打工扶贫、荒地利用扶贫模式下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记者了解到,对于户脱贫,莱西市创新推广了十种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这十种户脱贫方式,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园区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结对扶贫、孝道扶贫和兜底扶贫。

发展特色农业实现村民收入增收

沟东村位于日庄镇东北面,距离日庄镇驻地5公里,地势平坦,东临莱西湖,交通便利,风景优美。近年来,依托濒临莱西湖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重点发展葡萄等特色农业产业,并发挥“沟东葡萄”“维玉葡萄”等品牌效应,力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制约农户致富、产业转型、资源整合的三大难题,辐射推动环湖旅游观光带、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贫困户快速脱贫,日庄镇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围绕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做文章,推动特色农业快速发展,打造6000余亩“无核葡萄区”,积极引导带动群众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创建农业品牌。同时,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积极对接镇电商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整合营销,为葡萄销售提供新思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