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赵猛三谈打造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

来源: 作者: 2017-09-19 11:29:00 字号:A- A+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特色小镇投资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工商联、全国部分特色小镇和产业企业、投资机构400多人出席会议。这是全国范围成立的首个面向全国特色小镇的专业性工作机构。在本次会议上,积极推动石墨烯科创小镇发展的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石墨烯商业应用旗舰计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猛博士,向研修班学员作了《石墨烯小镇再造新文明》报告。他提出的打造“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倡议,成为研修班学员研讨热点,也引起媒体的关注。


授牌仪式左五为赵猛博士



 何谓石墨烯特色小镇?石墨烯特色小镇有什么内容?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的概念和内涵是什么?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赵猛博士。
 赵猛告诉记者,石墨烯特色小镇的定位是科创小镇,小镇的特色是石墨烯产业,然后才是文化、旅游等元素的植入。建设石墨烯特色小镇不是要上多少石墨烯制备企业,而是围绕石墨烯材料应用,聚集科技创新企业。形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这与国家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是高度契合的。石墨烯特色小镇装载内容很广泛,这取决于小镇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可以规划建设不同主题的石墨烯特色小镇。比如新能源、汽车配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功能纺织、运动装备、医疗医材等。主题和内容是密不可分的,围绕石墨烯应用创新的人才、技术、信息、创意、项目、资本、资源、服务、数据等都是特色小镇的内容。他表示,互联网+出很多产业,石墨烯+产业会发展更快。作为战略性新材料,石墨烯就象一座宝藏,要什么可以有什么,时间和空间会证明这一点。我对石墨烯特色小镇很乐观。
 他也指出,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是一个泛概念,要用跨界思维理解与认知,是石墨烯+特色小镇=引领新型城镇化,效果一定是1+1>2,准确定义应是石墨烯产业引领新型城镇化路线图。提出这个概念的背景,就是石墨烯产业快速创新,特色小镇建设高歌猛进,业态与模式形成了共生的风口。希望石墨烯产业界和小镇运营主体企业研究风口,将概念付于实践。
 据赵猛介绍,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的内涵应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推动企业合作,建立更多石墨烯应用产业联盟,注重应用上下游产业链互联互通,以小镇为平台,建立产业生态圈。革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固化思维,摆脱近亲繁殖现象。只有产业繁荣,才保小镇兴旺。二是推动区域合作,石墨资源富集区与石墨烯产业聚集区要有市场补位意识,推进双向投资,推进协同创新,推进共享资源、渠道、用户,降低企业成本,做大市场蛋糕,全面提升应用产业和产品成长能力、仓储和物流服务能力,促进小镇之间产业匹配,共同转型升级。三是推动产融合作,石墨烯特色小镇的培育过程,就是石墨烯产业与金融产业创新合作过程。推进产融合作,首先做好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资本围着人才转、跟着技术走。要用足用活国家产业支持政策、特色小镇培育政策,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积极推动产业主体与金融机构对接,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普及教育,探索推行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项目,建立完善产融合作创新机制。四是推动国际合作,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为石墨烯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广阔路径。要充分借鉴国外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经验,推动与全球特色小镇交流合作,推动引进国际石墨烯产业技术和金融资本,推动信息共享,探索人文交流,提升石墨烯特色小镇中外合作水平。
 赵猛也表示,推动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在各个层面形成共识,需要搭建专业论坛,吸引政府、智库、科研机构、企业广泛参与讨论,充分释放叠加效应,精心绘就石墨烯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路线图,避免重走小镇同质化、空心化、泡沫化重复建设老路。
 据赵猛透露,由相关石墨烯产业联盟和特色小镇服务机构及智库共同搭建的“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合作创新论坛”,将于今年10月份择期举办。他坚定地告诉记者,该论坛将为石墨烯特色小镇旗舰计划落地,提供理论成果和创新动力。

大唐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一家专门做品牌策划、品牌广告、品牌定位、品牌营销、品牌战略、品牌运营、品牌规划等顶级国际品牌咨询公司-大唐品牌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转载请注明出处:www.datangt.com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