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景阳冈酒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新跨越

来源: 作者: 2017-09-13 12:02:28 字号:A- A+

9月12日,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

采访团成员品尝景阳冈美酒。

采访团成员合影。

中国山东网聊城9月12日讯 (记者张军)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座落在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阳谷县,始建于1950年,目前是山东省粮食酒重点生产企业,“景阳冈酒,英雄的酒”品牌形象深入人心。9月12日,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了解这家企业改造升级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历程。

据悉,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粮食酒重点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在董事长赵传新的带领下,一方面,加快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战略,推动企业注重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更好适应客户需求结构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对酒厂综合改造提升,切实增强了酒厂的自身活力和发展水平,企业走上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市场营销、深度管理三大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实施“质量兴厂”战略,推动企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产品质量得到了根本提升,市场反响强烈。

深挖文化内涵,提升品牌力量

阳谷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是中国酿酒业的策源地,是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的交汇处,《水浒传》和《金瓶梅》两部名著,造就了景阳冈酒独特的英雄文化。近几年,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特别注重自身文化的挖掘和创新,在稳固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先后建设了景阳冈酒道馆、千秋阳谷文化园、水浒文化长廊、复古酒窖生产基地、景阳冈陈年酒庄、明清酒坊,使企业形成了工业生产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2011年被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被省政府评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授予“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被省旅游局认定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目前,这些景点已经与阳谷当地的狮子楼和景阳冈景区融为一体,每年接待外地游客近5000人次。企业还积极组织经销商开展客户返厂游活动,让经销景阳冈酒的终端客户能够了解景阳冈酒文化,自2010年以来,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客户团体100余个。同时,企业还积极联合当地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生到企业参观旅游,开展历史文化、英雄文化、酒文化和酿酒工艺的科普教育,让中小学生从小就对酒与酒文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培育潜在消费者。2016年,共组织近200个班的中小学生,达万余人。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对文化的深度挖掘发挥出了强大的品牌宣传效应,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对构建“人淳酒纯”的企业精神和树立“先做人,后酿酒;做好人,酿好酒”的经营理念,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8月18日,景阳冈酒群星演唱会在聊城体育场隆重举行,邀请众多海内外人士熟知的明星献艺,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对外影响力。在深挖文化内涵的同时,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品牌的文化优势,紧跟行业动态,借力宣传、借势造势,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和挖掘多种渠道,大力进行了品牌宣传和推广,使景阳冈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得以全面提升。

“公司+基地+农户”的酿酒原料产业化模式

景阳冈酒业在生产过程中,深知酿酒原料的重要性,为此科学规划高粱种植基地3000亩。今年上半年,一期规划高粱种植基地1000亩,从山西省农科院高粱研究所引进高淀粉优质酿酒高粱种子,开展“公司+基地+农户”的高粱产业化模式,种植酿酒用的无农残、高质量的有机高粱。同时,加强酿酒用高粱品种的选育,及其种植试验、示范和推广,实现高粱全程机械化收割,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高粱收割模式,为酿酒主业提供优质原料。同时,依托高粱种植基地,延伸多种农作物的种植,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建设集农业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加强技术创新,狠抓质量管理

20世纪80年代,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继承和发扬宋代“透瓶香”传统工艺,博采中国名酒之众长,精心打造了具有英雄之风的景阳冈陈酿。作为兼香型白酒的代表,该酒独具酱头浓尾的特征,被专家称为“南茅北虎”。同样是在80年代,景阳冈人采用贵州赖茅酒传人赖世伦的“复窖法”工艺生产出了“赖茆酒”。该酒采用前清咸丰年间传统工艺,高温制曲、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长期复窖贮存,并将优选的多种中药材覆盖在陶坛周围,使酒体充分吸收药材的有益成分,具有独特的药香。多年来,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创新,注重基础工艺的改革,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了现代生物技术培养人工老窖泥的研究与应用,通过科学合理地设计窖泥配方,有的放矢地定向富集培养老窖泥中的有益微生物,通过两次发酵,加速窖泥老熟过程,培养出优质人工老窖泥,有效提高了浓香型白酒的质量,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工艺革新方面,公司科研人员在多年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进行突破、创新,首创了复窖浓香白酒生产新工艺,生产出了具有复窖浓香风格特征的产品,并获得山东省卫计委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产品质量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自2015年全面实施“质量兴厂”战略以来,景阳冈酒业全员质量意识明显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了根本提升,市场反响强烈。2016年5月份,顺利通过了质量、食品管理体系的监督审核,和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初次认证审核,这标志着企业四标体系建设已全部完成,推动了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特别是质量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酒厂还与山东省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聊城大学质量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企业科研基地,推动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

创新营销模式,实施市场战略

在激烈的白酒市场竞争中,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牢固树立“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意识,用运动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研究市场发展趋势,创新营销机制,优化整合市场资源,实施市场战略。通过对景阳冈酒市场建设情况的深度分析,确定了以聊城市场为核心、以山东市场为中心逐步辐射全国的市场战略。在聊城市场,企业通过直销形式牢牢把握市场脉搏,开展市场深耕工作;对省内市场采取开设景阳冈酒专卖店的形式,逐步提高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对山东市场重新进行规划布局,培育重点客户,采取同一区域,不同产品,不同经销商的模式,在不违背产品战略体系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招商工作,东营、莱芜、滨州、菏泽、日照等地均取得明显效果;同时,企业采取多渠道齐头并进的形式,利用中烟、中邮、中石油、中石化这四大特殊渠道,传播品牌、拉动销量;对省外市场采取经销商代理的形式,逐步推进产品销售和资源共享;企业还组建电子商务部门,在互联网上进行布局,通过天猫、京东等平台运营,目前,网上有效客户近万人,遍布全国各地,销售额已近千万。企业依托陈年酒庄成功举办了两届封藏大典,实现老酒认储3000余万元,取得圆满成功,是企业创新营销、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在创新营销模式的同时,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还加强了对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梳理,确立了以酱香赖茆系列、兼香陈酿系列、浓香壹号系列、透瓶系列、巴铁系列及陈年酒庄封藏酒为主导的产品战略体系,使产品线更加清晰,着力打造战略大单品、提升企业产品力。(摄影李红梅王承忠王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