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新名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9-12 16:18:27 字号:A- A+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对外宣传山东,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推动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9月11日-1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中国山东网推出“聚焦山东新动能”系列评论,全方位阐释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经验做法。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山东考察调研时强调,支持山东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山东把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做好,对整个中国经济格局都会起到关键作用。今年6月1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实现腾笼换鸟、浴火重生,必须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

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动力、资源要素条件等都发生较大变化,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再走粗放型发展老路难以为继。山东是经济大省,传统产业雄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面临着“船大难掉头”的不利因素。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加快培育“四新”经济、推进实现“四化”,我省也面临着难得的优势。

从新技术看,必须加大求新求变上要实现新突破,山东企业在研发规模、研发投入方面较发达省份尚有一定差距。截止2016年底,山东省专利授权数量为10.5万件,仅为浙江的60%;高技术企业共4692户,仅为浙江的49.91%,我省企业在创新能力上与发达省份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增加企业发展动力。从新产业看,必须在融合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商业服务业和转件服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较强。目前来看,山东在这两行业发展相对缓慢,2016年这方面的税收仅为浙江的49.85%。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山东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企业依靠创新驱动,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智造”跃升。

《论语》里面有记载:看到卫国街上人流熙熙攘攘的情景,弟子冉有便问该如何治理这个地方,孔子回答首先要“富之”,就是要发展产业,让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实践告诉我们,人随产业走,城因产业兴。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个城市人口的迅速聚集,支撑起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产业是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支撑,支柱性产业则是其中撑起实体经济发展的骨架。新的支柱产业既是发展的新动能、经济的新增长点,也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山东省近年来正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培育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平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培育新的支柱性产业方面,正在总结创造独具特色的“山东经验”。

新旧动能转换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全新工作,山东省积极用“四新”促“四化”,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一定能爬坡过坎,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特约评论员高仁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