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东阿阿胶:加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典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9-12 16:01:58 字号:A- A+

东阿阿胶:加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典范

东阿阿胶:加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典范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 11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科技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东阿阿胶,感受“滋补国宝”东阿阿胶的独特魅力。

企业,是城市的品牌。东阿阿胶是聊城市的品牌,是聊城优秀企业的代表,是聊城的一张名片。东阿阿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工作,持之以恒,初心不改。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东阿阿胶实施全产业链布局,以传统阿胶融合一二三产,持续抓创新、强质量、树品牌,经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跨越。

2016年,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5.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4%,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东阿阿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5%。东阿阿胶营收净利再次双双实现平稳增长。东阿阿胶品牌价值340.53亿元,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中国品牌年度大奖、2016“健康中国•品牌榜”冠军。第十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较去年增幅达44.7%。东阿阿胶已实现质量荣誉大满贯,作为国家品牌计划的一员,65年来产品质量市场抽检合格率100%,唯一连续三届国家质量金奖,唯一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唯一个人奖以及全国质量奖(15年125家企业中第一家医药企业)企业。

“把毛驴当药材来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我们探索出的‘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养驴模式是一种产业式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让当地群众脱贫,并向着致富的方向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告诉记者,东阿阿胶在全国建立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在聊城建设100个扶贫养驴场,县政府和公司探索实施的毛驴精准扶贫模式得到广泛推广。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带动、金融帮助,惠及近1000余个乡镇,2万余户贫困户,带动帮扶6万多贫困人口。近5年来,推动毛驴价格增长5倍,带动全国养驴农民增收180亿元。

2017年,毛驴全产业链项目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东阿阿胶着力构建覆盖饲料、养殖、交易、深加工、餐饮、旅游的农业“新六产”。其中驴皮原料处理项目、毛驴屠宰及深加工项目、毛驴交易中心项目、驴专用日粮产业化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同时,建设驴肉火锅店、包子铺,实施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全产业链的打造离不开高技术支撑。东阿阿胶拥有行业内国家唯一的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胶类中药标准制定者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企业,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全球唯一黑毛驴冻精生产中心,组建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了世界首个毛驴基因测序研究课题。

顾客变游客,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

东阿阿胶是首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东阿阿胶建设了国内单体最大、设计理念全球领先的阿胶世界。同时,开发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打造“三园两馆”旅游框架,建成以健康养生为核心的体验旅游产业链。2017年,体验长廊完成改造,阿胶文化体验酒店试运营,毛驴博物馆开馆,世界毛驴王国乐园完成规划设计。

建设乐活中心、改造老厂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理念为统领,积极推进养生体验旅游产业拓展,将旧车间改造为乐活中心,老厂区改造为体验酒店。其中,乐活中心面积1.1万平方米,设置书吧、咖啡厅、超市、健身房、瑜伽室、儿童游乐场,二层员工餐厅可满足500多人同时用餐。老厂区体验酒店由几十年前的阿胶老厂区改造而成,通过重新装修设计,打造养生体验式酒店,让消费者全方位体验东阿阿胶的历史传承和膳食养生。

特色健康工业旅游项目。包括访客中心、毛驴博物馆、体验长廊、毛驴乐园、景观湖等项目,预计2018年5月完成。访客中心是特色健康工业旅游项目的核心平台,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自北向南分为三个区,即游客集散及餐饮分区、4D动感影院及产品体验服务区、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区域集演出、会议、培训于一体,目前已基本投入使用。

健康养生体验中心。访客中心东南面将建设健康养生体验中心,项目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包括养生文化馆、药膳馆、中医诊疗馆及配套商业设施,为消费者提供阿胶特色养生产品和服务。

2017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养生体验旅游,实现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2731.8万元,同比增长38.9%。阿胶小镇将打造成全球唯一驴文化主题小镇,全球唯一滋补养生阿胶健康小镇,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文旅小镇并将于今年11月完成规划设计。

大力推进研发创新、智能制造

东阿阿胶通过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坚持创新驱动。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课题20余项,建立国家标准20余项。开发“阿胶+叶酸”保健品、阿胶燕麦奶、配方颗粒、小分子阿胶等新产品、新剂型。开发上市3个高科技基因工程新药,在研产品4项,是山东省拥有生物药最多的企业。

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智能装备提升,可实现工厂自控率95%,生产效率提高60%,能源利用率提高1倍,生产成本降低30%。“阿胶及其衍生品生产智慧工厂”获得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规划阿胶工业4.0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和阿胶仓储运输定位物联网系统。胶类中药全流程协调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阿胶糕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两个项目通过工信部公示。

打造高端品质。用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和严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掌控和追溯一头驴从出生到转化为阿胶,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内控标准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了122项,技术、标准持续领先行业二十年,65年来产品质量市场抽检合格率100%。

“十三五”期间,东阿阿胶实施“664111”发展规划,完成营业收入180亿元的目标。东阿阿胶将以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县政府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的总体定位,以寿人济世为使命,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传承阿胶文化,提升产品品质,弘扬民族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