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节油“双冠王”又获平稳运行“金饭碗”

青岛公交集团316路线驾驶员王毅

来源: 作者: 2017-09-08 09:05:00 字号:A- A+

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316路线驾驶员王毅曾经两次荣获青岛市节油大赛冠军,在公司举行的平稳运行“一碗水”争霸赛活动中,他又获得所在线路的第一名,获颁“金饭碗”,很多年轻职工主动向他学习讨教,也有的驾驶员向他发起挑战,争夺他的“金饭碗”。

节油“双冠王”也是平稳运行“金饭碗”

昨日上午,听说有驾驶员挑战“双冠王”,记者来到公交集团麦岛车队,跟车体验“一碗水”打擂比赛。上午10点,两辆316路车各安装了一个“一碗水”测试器——盛有500毫升蓝色水的量杯,先后出发实地运行比赛。10点15分,王毅从麦岛停车场驾车出发,另一辆车随后发车。路上,连续遇到几个红灯和几次堵车以及每一次出站进站,王毅都能提前减速,缓缓停稳。记者看到车辆运行中测试器里面的水只是晃,却没有明显撒漏。车驶进香港中路公交专用道后,明显地流畅起来。就在车辆驶出远洋广场车站时,一辆私家车突然从一处办公楼的停车场驶出,速度很快,王毅赶紧制动,“一碗水”测试器里明显洒出蓝色的水,但记者观察车内乘客,没有人因刹车受到影响。11时55分,王毅回到麦岛站,整个运行一圈,进出49个站点,用时1小时40分,符合测试要求,共洒出79毫升水。而随后到达的另一辆车洒出200多毫升水。“王毅今天的成绩是目前全车队最好的成绩,”麦岛车队队长赵志生说,想端稳这一碗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个别车辆违章行驶等原因,让公交车驾驶员防不胜防,采取紧急制动时,“一碗水”就“端”不平了。 

车开的如此溜,王毅的秘诀是什么?

比赛一结束,很多驾驶员在为王毅叫好的同时,询问王毅开车平稳的技巧。“制动要有预见性,才能将车开的又快又稳。比如经过在十字路口时,红灯有时是不读数的,这时我们无法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发动车辆,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其他路口车辆通过次序来判断什么时候可以发动车辆,当然这需要慢慢的去熟悉路程积累经验。我们对自己每天行驶路线必须了如指掌才能更好的服务乘客。”王毅说,“其实节油和平稳运行是有内在联系的,做好了平稳运行就能节油。”

据了解,王毅2016年获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驾驶员状元,再夺青岛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冠军,在全国驾驶员节油大赛上获得“全国节油技能标兵”称号。

“参加比赛要有好的心态,就视如平常在线路上运行。”王毅谈起参加三次大赛的心得,在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过后,共有30名选手进入决赛,在决赛环节,连续直角弯、走S型线,倒车进库等比赛环节竞争最激烈。特别是长10.5米、宽2.5米公交车连续走直角,比赛成绩要求在保证车辆不能压线的情况下,车辆平稳连续通过两个接近直角转弯的道路,谁用的时间最短,谁在这一小项上的得分就最高。连续过两个直角转弯,不压线我可以在30秒内完成。其实靠的就是心态和技能。谈起今年青岛市2011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王毅用“油耗之差以米粒计”来比喻高手之间的比拼。“决赛时,1200多米的行程,时间设在15分钟内,我用了12分钟,耗油0.4升。而第二名时间比我稍长点,耗油0.41升,真是毫厘之差啊,这就得益于我平时的训练。”他笑着对记者说道。

用心加细心练就过硬本领

了解了车辆的性能、规律,也就掌握了驾驶车辆的操作要领,王毅逐渐养成了“心平气和,随遇而安”的开车心态。26年来他安全行驶80万余公里,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这相当于绕地球20多圈。他每月节油总在100升左右,一年下来减耗8000多元。业务技能不仅需要用心琢磨,更需要反复练习,细心摸透其中的规律。正是拥有了驾驭车辆的“硬功夫”,王毅才会面对比赛中对驾驶员提出的近乎苛刻的要求应对自如,以过硬的理论素质和超强的实践水平,连获佳绩。

“开车虽说是个技术话,但不能否认的是‘熟能生巧’。”王毅说,作为公交车司机,开车是他工作,目前他开316路公交车,每天的工作量是8个多小时行程130公里。“我已经开了20多年公交车,工作中,已经多少有一些人车合一的感觉,驾驶方向盘操控自如。要想车开的好,必须把车当成自己朋友,应该用心呵护,熟悉它的脾性。顺着车的脾气开。从这一点来说,要想开车好,必须要懂车,会修车。而开好公交车,不仅要开车技术好,还好把沿线路况熟记心中,比如一路上红绿灯、转弯路口等,这样可以做到开车运筹。”现在他开316路车,哪个时段在哪一路段上因红绿灯、堵车等状况需要及时停车等,都了然于胸,再加上开车熟练自如,完全掌握的工作开车节奏,“其实开车也如同跳舞,需要讲究节奏,踏准节拍。我的目标是开一辈子安全车,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作用,带动全市公交行业的驾驶员开平稳车、安全车,”王毅说。

链接:

316路驾驶员王毅2016年获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驾驶员状元,再夺青岛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冠军,在全国驾驶员节油大赛上获得“全国节油技能标兵”称号。

王毅曾有一句名言在公交行业广为流传:开车就像跳舞,二者异曲同工,踏准结拍才能跳的完美。这句话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将开车和跳舞联系起来,为此记者今天对王毅进行专访。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毅是这样说道:“制动和跳舞是一样的,要有预见性,才能将车开的又快又稳。当我们在十字路口时,红灯有时是不读数的,这时我们无法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发动车辆,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其他路口车辆通过次序来判断马上就可以发动车辆,当然这需要慢慢的去熟悉路程积累经验。我们对自己每天行驶路线必须了如指掌才能更好的服务乘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