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勾沉连环画坛的大匠 房绍青文献展9月2日启幕

来源:良友书坊 作者: 2017-08-31 13:00:54 字号:A- A+

勾沉连环画坛的大匠 房绍青文献展9月2日启幕

9月2日下午三时,由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策划的《青奉——房绍青连环画文献展》将在良友书坊启幕。房绍青先生生前的部分连环画原作和文献史料将得以呈现。

房绍青是蜚声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连环画坛的青岛画家。他创作的《杜十娘》被人民美术出版社列为“五十年连环画收藏精品”,他根据《聊斋志异》绘制的《青凤》,首版印量168000册。

勾沉连环画坛的大匠 房绍青文献展9月2日启幕

《杜十娘》朝花美术出版社1955年2月版,首印七万册。

生于1920年的房绍青,1936年由烟台老家来青岛入祥瑞行美术印务馆绘图部做学徒,后活跃于商业美术领域,1948年师从于中国水彩画先驱徐詠青。1953入青岛文联筹委会美术创作室,并开始连环画创作。后供职于青岛美术广告服务部、青岛工艺美术研究所。1964年,44岁时即被授予“山东手工业老艺人”称号。连环画代表作除《杜十娘》《青凤》外,还有《金玉奴》《乔老爷上轿》《懊恨雀》等,年画代表作有《王定保》《望娘滩》《鹊桥相会》《断臂说书》等。

勾沉连环画坛的大匠 房绍青文献展9月2日启幕

《金玉奴》朝花美术出版社1955年10月版,首印五万五千册。

对青岛艺术历史而言,房绍青既勾连了与中国水彩画先驱、月份牌画开创者徐詠青先生的师承因缘,也勾连了青岛最重要的美术印刷机构——祥瑞行的兴衰历程。但因为1971年英年早逝,其画名也被淹没于时间的过往里。

本次展览不仅将厘清房绍青的连环画创作道路,还将难得呈现他身后存留的部分连环画原稿。

策展人表示,房绍青的艺术慧根和实践,以及其长期接近自由职业的工作属性,也可以成为检视艺术生存和艺术创作自由的一个切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