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王哥庄街道开展"国韵初识"第三期"拓印"体验活动

来源:崂山区王哥庄街道 作者: 2017-08-23 17:14:31 字号:A- A+

 

为了促进辖区居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丰富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王哥庄街道在假期开办了“国韵初识”十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每周三上午使小朋友们在学习体验的同时,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8月23日上午,第三期体验课“拓印”开课,来自各社区的40余个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

拓印,也称"拓石",也指现在的"碑帖",就是把石碑或器物上的文字或图画印在纸上,也可用纸紧紧覆在物体(如植物的叶等)表面,将其纹理结构打拓在纸上。体验课上,老师一边讲解拓印的历史,一边演示拓印的过程,向孩子们介绍了拓板、拓包、宣纸、墨汁等拓印工具,并讲解了每个工具的作用。拓印要先把一张坚韧的薄纸事先浸湿,再敷在石碑上面,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字口,待纸张干燥后用刷子蘸墨,轻轻地、均匀地拍刷,使墨均匀地涂布纸上,然后将纸揭下来,一张黑地白字的拓片就复制完成了。将石刻或木刻文字,用纸、墨拍印出来,以便保存和传播。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亲自动手参与到其中,一幅幅孔子《论语》中的经典语句“敏而好学,乐而有礼”,在孩子们的手中慢慢浮现。在操作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拓印的奇妙之处,更理解了孔子语句的含义,得到了墨香和宣纸古韵的熏陶。

“拓印”让知者叹其能,观者叹其技,赏者叹其神。在“国韵初识”拓印体验课上,通过老师简单易懂的讲解和动手实践的体验,使每个参与的家庭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参加“国韵初识”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更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