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书香车厢”装备扩军 学生排队捐书

2017-08-21 18:0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吴爽)21日上午,敦化路小学五年级的几十名师生家长给公交集团316路线“书香车厢”捐赠了二百余本心仪的图书,供更多的乘车人阅读。

再有一周的时间岛城中小学生就正式开学了,经过一整个假期的修整,同学们陆续做好了开学准备,公交集团316路线的1829号车也收到了特别“装备”——各类图书。迟雯的车是车队打造的“书香车厢”,让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阅读书籍,“书香车厢”受到学生和广大乘客的称赞,此次捐书更是让“书香车厢”书目更加丰富。 

“书香车厢”装备扩军学生排队捐书

21日上午,在公交集团麦岛路公交停车场,几百本图书整齐的摆放,还有几十名学生排队捐书,记者了解到,这是敦化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相约前来赠书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名学生穿着校服,每人手里抱着一摞书,第六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每位学生捐赠的图书都进行仔细地登记。“一上午我们已经收到二百余本图书了,同学们捐赠的图书都是保存比较好,我们对这些图书也会格外细心保存。”第六分公司经理赵志生对记者说。在捐书的队伍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学生:“来之前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书香车厢’,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选了几本我自己很喜欢的图书,希望能让更多人阅读。”敦化路小学五年级赵文豪说道。袁熙玉是和妈妈一起来捐书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平时在家也会和孩子一起读书,树立榜样,这次捐书也一定要一起来,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儿。”袁熙玉妈妈说。

迟雯对每位捐书的同学都道了声“谢谢”,并将收到的图书进行分类,方便更换。

公交车变身图书馆

这辆车已经跑了多年的学生专车,每天6点50,她都会从316路学生专车首站团岛站出发。孩子总是父母最大的牵挂,看着家长们担忧不安的神情,迟雯向孩子要来家长的电话,将孩子安全送达学校后,她便给家长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让家长放心。“一开始看到不少孩子在车上吃饭,我就提供热水,后来看到一些小学生有些调皮,就给准备了一些图书,结果他们不‘感冒’,还讲了自己喜欢的图书。”迟雯说。和车队反映后就萌发让学生互相借阅图书,可以在车上读,也可以借回家读的想法。经过和48名学生及其家长沟通得到了积极响应,当天学生们就带来了66本书,都是学生读物,很多都是送书学生自己的“枕边书”。“现在早晨的学生专车安静多了,让我感受到了‘书香车厢’的味道。”

“书香车厢”成了“香饽饽”

迟雯在驾车过程中,偶尔发现在车厢中乘客较少时,有的乘客也会拿出书来阅读,迟雯就想出了“书香车厢”,读书不仅是学生的“专利”,成人阅读一样重要,她就在车上设立了“阅读专座”。

一开始是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贴有“读书角”的贴纸,贴有这样标示贴纸的座位就是“阅读专用座”。“因为这里是属于你的小天地,这是一个让人沉浸在书香里的位置。”迟雯说,迟雯还贴心地为“阅读专用座”配备了书籍供乘客取阅。“每天配备6本书,一周更换一次。”迟雯说。

后来,读书专座成了香饽饽,太抢手,为了满足更多乘客的读书需求,迟雯就把临近的几个乘客座位都变为“阅读座位”。“随着人们阅读热情的不断提升,希望我们的‘书香车厢’越来越多,建立起一座‘书香’城市。”迟雯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