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8-11 10:58:05 字号:A- A+

  一切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谋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切实以目标明确方向、引领行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标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历史发展脉络。只有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社会寄寓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社会理想。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在上世纪末如期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3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紧紧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持续改善民生,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底气。

  人间正道是沧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挑战依然严峻。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气可鼓而不可泄,业可进而不可退。只有持续奋斗、迎难而上,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大国发展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打开发展规律的探照灯,不断以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指引航程。经过持续不懈的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放眼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后更为宏伟的新征程,按照时代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以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必将更好地激励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现在,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新华社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