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医院因孕妇太胖拒做B超?脂肪厚度会影响观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8-09 18:38:59 字号:A- A+

    近日,青岛某医院以孕妇太胖为由拒绝为其做B超检查一事引发了网友关注。今天记者采访到了青岛龙田金秋妇产医院影像科专家何英。何英在B超诊断上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妇产科、腹部、心脏、血管等部位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的诊断。

    “周围的朋友谈到B超,第一反应就是,哦,那是看肚子里的宝宝的。其实不然,超声的应用非常广泛,产科只是其中之一,超声检查不仅可以检查胎儿,还广泛应用于其他身体器官、组织的检查,是临床诊断非常好的辅助手段。”何英说道。

医院因孕妇太胖拒做B超?脂肪厚度会影响观察

    腹壁脂肪厚度及胎儿某些体位 均会影响到观察

    何英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和较胖的孕妇沟通的时候,经常会和她们打一个比方,假如医生是司机,肚皮薄、腹壁声窗条件好的孕妇,就是一个晴天的视线,得到的超声图像质量好,”何英说道,“而肚皮厚、腹壁声窗条件差的孕妇,好比是一个浓雾天,得到的图像质量差,更甚至有的连颅内的结构,如脉络丛、侧脑室、小脑都看不清,心脏只能看到在跳动,四腔心结构、房室瓣的启闭等都看不见。”

    “这种情况我们做医生的实在是无能为力,再加上很多人对B超不了解,总是会去误解医生。”何英说,“很多人对技术的问题不了解,认为不受其他条件影响,其实不然,B超受一些潜在因素的影响,比如腹壁脂肪厚会导致声衰减,图像质量差;胎儿某些体位也会影响一些部位的观察;羊水过多时胎儿活动频繁,难以获取标准切面;羊水过少时缺乏良好的羊水衬托,胎儿结构难度显示加大等。”

医院因孕妇太胖拒做B超?脂肪厚度会影响观察

    产前超声检查没有放射性 对孕妇胎儿非常安全

    关于产前超声检查的副作用,网上有一些来源不明,真假不详的信息,比如B超会造成胎儿畸形、左撇子,超声波会影响胎儿听力甚至造成胎儿死亡。“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编著的《产前超声检查指南(2012)》文件中指出,‘一般认为产前超声检查是安全无害的,目前尚无研究证实诊断性产前超声检查对胚胎、胎儿有不良影响。’”何英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明确的说法,“产前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的影像技术,利用超声波的原理对人体进行成像。超声波是一种高频率的声波,没有放射性、电离辐射,对孕妇、胎儿非常安全。”

医院因孕妇太胖拒做B超?脂肪厚度会影响观察

    产前B超检查仅排除胎儿结构明显的畸形 有局限性

    即使产前经过多次检查,很多婴儿出生后仍会出现手指、耳朵等器官发育不全的情况,问及何英原因,他解释:“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仪器,最好的医生,也不能筛查出所有的胎儿畸形。孕妇产前的B超检查,目的是排除胎儿结构明显的畸形。”对此,他建议:“检查前,患者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了解检查的目的以及局限性,做到心中有数。”

医院因孕妇太胖拒做B超?脂肪厚度会影响观察

    彩超不是五颜六色 为什么都是黑白的?

    “经常有朋友说,大夫,我做的是彩超,为什么都是黑白的?你是不是给我做了个B超、黑白超?”何英自己说道,“彩超不是五颜六色的,这也是人们对彩超认识的一个误区,彩超可以通过红色、蓝色来显示血流的方向,而器官、组织或病灶仍以灰、白、黑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如果需要观察血流情况,医生才会加上彩超功能,确定器官及病灶的血供情况、血流方向、血管是否通畅、有无狭窄闭塞等。”

    何主任对孕妇的建议

    我们建议产前应行4-5次超声检查。最佳时机分别为:

    (1)6-8周进行经腹部或腔内的超声检查,明确是否为宫内妊娠,排除宫外孕的可能。

    (2)11-13+6周行胎儿 NT值测量,以评估胎儿唐氏综合征的风险率。

    (3)20-24周,该时期检查是排除胎儿结构明显畸形的较佳时机,主要是筛查出胎儿致死性畸形: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及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目前青岛市将此项检查时间多安排在25-26周。值得指出的是,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仪器,最好的医生,也不能筛查出所有的胎儿畸形。建议检查前,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了解本次检查的主要目的以及局限性。

    (4)28-34周,晚孕期筛查。有些胎儿畸形是在胎儿发育过程中逐渐表现出来的,如胎儿脑积水、胎儿膈疝、泌尿系统等畸形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孕周,甚至在出生前才发现。这时期的超声检查是对大排畸检查的一个补充。

    (5)36-40周,产前超声评估(足月、出生前),主要是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了解胎盘、羊水情况,进行产前的最后评估,为胎儿生产做好准备。

    但如果孕妇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或有不良生育史、胎儿发育异常、阴道异常流血、双胎妊娠等,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再适当增加超声检查的次数。

    专家简介:

    何英,青岛龙田金秋妇产医院影像科专家,擅长妇产科、腹部、心脏、血管等部位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2004年毕业于湘南学院医学影像学,曾在解放军401医院B超室工作,先后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曾获过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有在B超诊断上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实习记者 庄晓、王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