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海尔:“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 作者: 2017-08-09 13:58:55 字号:A- A+

前不久,召开了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出了全面部署。海尔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头羊,在持续引领全球家电行业领军地位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在实践中,海尔不跟风一些实体的“企业金融化”、不热衷资本系的“金融牌照控”,而是坚持金融服务产业、服务产业链、服务小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同时为产业嫁接更丰富生态资源,让产业产生新的增量价值,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产融共创之路。

产业的金融

——助力产业、助力产业链

【源头活水】

海尔金控是国内较早开展供应链金融探索的企业集团。自2002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集团财务公司,十五年来,秉承“立足集团、服务产业”的理念,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在有效助力家电产业发展的同时,为产业链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活水的作用。

“金管家”是海尔创新的一站式贴心管家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上下游2500家供应商、3万多家专卖店。小微贷、周转贷、联合贷;应收宝、易够宝、营运宝;小金链、小金票……多样化的金融支持拉伸了产业链的纵深发展,金融如同粘合剂一般让产业生态圈形成越来越紧密的耦合关系,让利益攸关方共创共赢的海尔生态圈模式得以生根开花。

【变革创新】

在防范金融风险创新增值中,海尔也始终探索新的模式。2006年海尔财务公司率先在集团内部创新实现了电子票据结算,2009年10月28日在全行业开出了当日单笔金额最大的对海尔外部客户支付的首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此后,海尔电子承兑汇票得到了人民银行以及各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实现了海尔信用的社会化流通和品牌的资本增值。目前,集团流出票据电子化率达到100%,从09年试点开始至16年底,累计交易电子票据20万份,金额1700亿元。电子票的推广规避了纸质票据流转风险,提高了资金周转能力和资金收益。

为此,人民银行总行先后授予海尔财务公司“业务创新奖”“电票业务拓展奖”;海尔财务公司也是银监会非银监管部首次对外披露的A级财务公司;2016年由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公布的财务公司评级中,海尔财务公司获评A级财务公司。

普惠的金融

——服务小微、服务消费者

【普惠金融】

和部分民营资本的“金融牌照控”相比,海尔金控在金融业务上呈现了普惠性更明显的类金融模式,重点发展产融业务本身。上海一家大型投行人士指出,“相比之下,类金融模式更加强调金融本身,而不附带牌照属性,因此也更重视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这种基于产业的普惠金融实践,被海尔金控旗下的融资租赁、金融保理、网络小贷、消费金融等类金融机构赋予了鲜明的产业特色。海尔金融保理是重庆市金融办特批设立的全国仅有的四家金融保理公司之一。海尔云贷是首批获得全国牌照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不同于传统小贷点对点卖资金,其创新了特色产业链金融。海尔融资租赁专注于产业金融服务,以构建良性运转的产业生态圈为目标,提供综合金融以及技术交流、管理咨询及多元资源整合服务,坚持与商业生态系统的各方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建共创共赢生态圈。

什么是产业链金融?海尔金控的观点是,产业链金融是基于海尔三十年来沉淀的产业基因,嫁接海尔供应链金融的创新能力,形成能够开展社会化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平台,以核心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创新金融方案,同时赋予产业链更多的生产要素和生态动能。

火锅也是一种金融品。火锅之都重庆,海尔云贷与火锅协会及火锅产业集团强强联手,为其旗下数百家火锅品牌提供量身订制的金融解决方案,为火锅产业集团及品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包括新店装修、老店翻修和流动资金方面的资金支持,壮大产业发展。

阜南柳编是安徽农村的传统特色产业,由于政策性抽贷,导致当地柳编企业经营难以为继,海尔产业链金融方案介入后,不仅整体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更为民族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的动力,当地核心企业销售额翻了一倍,同时带动周边农户 1000 多户3000多人增收。

如今,海尔产业链金融覆盖了3C、环保、汽车、医疗、港口、农业、食品等四十多条产业链,服务15万中小微企业。

【消费升级】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80、90后等新消费人群成为市场主流,家电产品正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升级转变,高端家电市场需求日益旺盛。2017年上半年万元以上高端洗衣机产品中,卡萨帝以65.2%的市场份额稳居市场第一。

依托消费升级与海尔产品高端化的趋势,海尔消费金融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家电“0元购”,创建“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的嗨付平台,依托海尔遍布全国的3万家门店快速走进全国388个城市,为几十万家庭用户提供海尔家电0息分期优惠购买服务,帮助用户提前享受海尔智能家电营造的智慧生活体验;帮助产业实现了金融服务从无到有、家电销售从低端到高端、从单件到成套的三大变化。CCTV《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连续4次对海尔消费金融“0元购”进行了跟踪报道,将“0元购”作为新常态下消费金融“产融结合、便民利民”创新的先进样本。

作为我国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后第一家经银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也是我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海尔消费金融不断通过链接小场景创建大社群,实现了满足从新鲜人到成熟人生活的十六类场景,服务近百万消费者。

责任的金融

——金融助力“精准扶贫”

【金融扶贫】

2013年,国家领导人在考察湘西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施关保,地道的湖南湘西武陵山区农民,在外打工十余年,又回到湖南老家十八洞村重操旧业,在当地牧业龙头企业领养了几头头湘西黄牛,开始了他的养牛生活。施关保是个爱琢磨的人,早在广东打工的时候,他就比别的工友爱钻研,他常说:“人家会的东西我要会,人家不会的东西我要学。”他就这样一直琢磨着怎么做大他的养牛产业。

2015年,海尔金控与当地牧业龙头企业合作,在资金、物流、技术、管理、运营等多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在当地逐渐形成了一个完善的肉牛生态圈。老施觉得机会来了,快速扩大了他的养殖数量,有了大企业撑腰,老施的养牛事业也更有了底气,收入从原来的2万元增长到8万元。他说,“怎么也不会想到,养牛也会得到海尔的帮助,之前我们村穷,抬不起头,现在我为自己是十八洞村人感到自豪。”赚到第一桶金后,2016年施关保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养了30头母牛。“一头能繁母牛生产一头犊牛,2000元;架子牛育肥后,每斤18元;配套种植牧草,每斤0.3元”……他的账本里的数字也越发丰富起来。

在甘肃、贵州、新疆、内蒙、黑龙江……海尔产业金融生态圈模式不断复制、落地、生根。截至2017年1季度,这一模式共带动全国五大区域3206户家庭的10000多人实现创业脱贫。这,就是海尔的责任金融。

未来的金融

——智能“产业投行”

【产业投行】

作为大型企业集团,海尔拥有为合作企业供给管理和生态资源的能力。金融服务在为企业提供基础融资、现金流支持的同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利用资源优势帮助其提升营运能力,促进其实现产业层面的转型升级。海尔金控不仅限于金融和投资服务,而是以“产业投行”的模式重构产业生态。“以金融为链接,引入新的要素,重构产业生态”是海尔产业投行模式的最好诠释,而让生态圈中各攸关方共创价值、共享增值是海尔共创共赢模式的精髓。这种模式显然不仅适用于家电行业,“海尔没有生产一枚鸡蛋,却构筑起100亿枚的鸡蛋生态圈”。如今在海尔的生态中,已构筑蛋鸡、肉鸡、肉牛、生猪等十类产业金融生态圈。

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认为:“金融不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的简单跟随者,金融在中国产业升级转型的时代,可以领先一步,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的实现。”

【智能链接】

同样,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泛滥”的今天,海尔金控也不断“尝鲜”,利用新技术、形成新链接、推进大融合,丰富智能“产业投行”的内涵。

海尔利用区块链这一安全、共享的分布式技术,打造出海尔智能合约平台,连接客户、物流、银行等多种合作伙伴,覆盖签约、交付、运输、付款、结算等整个商业活动的全生命周期,实现智能化签约、履约。

通过这个合同文本交互的智能平台,在订约前,双方可以使用标准化的合同模版进行事前公议,极大地减少了在商讨阶段起草无指向性的协议的不便。在订约过程中,需要签署的合约在内部实现实时同步和线上交互,省去了多个对象重复审阅合同的冗长环节;同时,区块链技术还能帮助订约双方直接在线上交涉、公议,并同时对合约及交互内容进行实时记载,最终完成线上电子签约,实现全流程证据固化。而在合约订立后,海尔的区块链技术还将智能触发履约,并对双方的履约情况实时显示。

除此之外,通过收集、整理、大数据分析海量的合约内容,智能合约平台也将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逐渐丰富和优化各类合同文本模版,从而极大地减少在不同情景下进行繁琐调查和撰写的人力及时间成本。

海尔智能合约平台颠覆传统的合同签订流程,在全球首次探索在法律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合同形成时间从过去的22天缩短为2天,实现了各生态攸关方的共创共赢。

海尔金控成立之初,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曾指出希望海尔金控是“产业里最懂金融的、金融里最懂产业的”。这是一种浓重的产业情怀,寄语的背后增添了强烈的产业背景色彩,以金融为链接,重构产业生态,这显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产融结合”。

“金融不止于‘金融’”,正是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所希望强调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